关闭
山东济宁曲阜市:“党建+乐和家园”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发表时间:2019-12-21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曲阜市通讯站

  在山东济宁曲阜市小雪街道前苗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有一房间挂着“和为贵”调解室牌子,里面张贴着“德不孤、必有邻”“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义重情长”等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标语。

  “以前村庄以乱出名,吵架起冲突是常有的事。”村支书陈长雨回忆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村里有4位老人因小事产生了矛盾,此后便互不来往,他们的子女也因怕老人生气断了来往。调解员利用九九重阳节举办老人宴这一机会,在村民的帮助下,解开了4位老人的心结。

  对于村庄乱状,前苗营村以“德法”定位治村思想。“和为贵”调解室运用“和”这一儒家思想精髓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德高望重村民的作用,曲阜在村居社区和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和为贵”调解室483家,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和为贵”调解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100余起,成功率98.3%,基本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

  “党建+乐和家园”是曲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创新方式。“党建+乐和家园”探索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村民居民为主体、传统文化为主脉、社工服务为助力的治理模式,以期重塑乡村文化自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在书院街道宫家村,村党支部牵头组织起66名“乐和义工”。这66名“乐和义工”每人负责联系4-5户村民,使全村形成6大片区66个小组的自治架构。通过乐和义工、乐和基金、乐和剧场、乐和微家、乐和赛事等活动,将村庄自治、法治和德治的内涵诠释出来。

  “党建+乐和家园”的推行,激活了乡村既有的文化基因。目前,曲阜已在68个村居进行了试点,带动群众5.2万人,形成了“乐和家园”建设的曲阜模式。(梅花,曲阜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