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淄博: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文化生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12-09来源:大众日报

淄川区打造“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品牌,提振百姓精气神

  “俺这快70岁的人了,第一次戴上徽章进行爱国爱党承诺,非常骄傲。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俺一定要像承诺的那样,永远跟党走!”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南韩村杨和梓老人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后激动地说。

  淄川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坚持传思想、传美德、传文化,将入学礼、升学礼、成人礼、参军礼、新婚礼、送老礼等祝福礼融入常态化活动中,突出打造“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品牌,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乘势而起、蔚然成风。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耳熟能详的歌曲,人人都能唱,教育意义强。“以往群众在参加集体活动时扭扭捏捏,开展集体唱红歌后,心中的热情得到激发,在嘹亮的歌声中,群众更加感念党的恩情,提振了咱们百姓的精气神。”淄川区西河镇下塔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玲深有感触。

  “信念是一种力量。在组织群众集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时,由村‘两委’成员给群众发放并佩戴‘文明使者’徽章,面向誓词集体承诺,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文明礼仪的存在,为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而自豪。”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说。

  “文明实践活动有信念感。通过组织群众宣誓,进一步提醒和教育群众珍惜美好生活、感恩党的关怀,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西河镇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司志军说。

  此外,在文明实践工作中,淄川区还成立“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残疾人士等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和需要帮扶的人员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的志愿帮扶对子,积极开展‘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扶’等活动,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服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吃饭穿衣等基本问题。”志愿服务队员马连红说。

  “父母在老家,年龄大了又不愿跟着我们在外打拼的几个兄妹,多亏了志愿服务队的帮忙,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西河镇北坪村司立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身边的一件件难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有效解决。党心民心凝聚成了一股绳。(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闫盛霆 唐琼)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