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乐安县聚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发表时间:2019-12-01来源:乐安发布

  振兴乡村,文化先行。2018年以来,江西省乐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搭建一个平台”“培养一支队伍”“开展一次活动”“唤醒一批群众”“创新一个品牌”五个方面,整合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搭建一个平台

  江西省乐安县建立起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祠堂、古戏台、农村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在16个乡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23个村委会、20个县直单位、1个社区、1所学校、1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个志愿者协会共建立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一个都严格按照“一村一特色”的要求,重点突出家风家德、孝道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标语保护等主题进行打造。罗陂乡右源村以国学文化为主题、金竹畲族乡流舍畲族村以畲乡文化为主题、鳌溪镇潭港村以四点半课堂为主题、湖坪乡西头村以红色故事为主题……

  

培养一支队伍

  队伍建设中,乐安县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抓手,从涉农、教育、文化、司法、卫生等部门抽调业务精干人员,组成了农业技术、健康医疗、法律服务、政策理论宣讲等8支文明实践队伍。同时,注重挖掘乡土文艺人才,传承和发扬了本土优秀文化,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积极性,让他们有展示的平台,学有所用,提升了文明实践站所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文明实践场所已成为凝聚群众、增强合力之地。

  

开展一次活动

  结合脱贫攻坚“四进四联四帮”、“大村长”制、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开展了感恩大讨论400余场,帮扶典型、脱贫典型及身边好人宣讲200余次,文艺汇演60余次,出动科普大篷车35次,开展科技农技卫生三下乡200余次,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400多场次。深入实地,教育引导全县广大群众树立积极乐观、自立自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品质。

  

唤醒一批群众

  罗陂乡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文化活动少,农闲时间,村民的娱乐活动主要是打牌打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的妇女们成立了“女子乐团”,经常到各站所表演、传授技艺,日子过得充实,有成就感,家庭也特别和睦。学生在参与文明实践后,变得更孝敬父母、尊重长辈了,会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创新一个品牌

  山砀镇文明实践站率先推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建成了乐安县首个人居环境积分兑换爱心超市,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秀美乡村建设中来。如今,走进山砀镇,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农房格外漂亮,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花草葱茏。

  此外,乐安县还在今年创新推行了以敬老爱亲好、勤奋创业好、卫生生态好、诚信守法好、好学重教好、邻里和谐好为主要内容的“六好村组”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六好村”94个、“六好村小组”391个,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县处处都闪动着奋斗的身影。(图:欧阳小明  文:陈爱华、黄煜)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