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金川: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
发表时间:2019-11-14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11月12日下午,由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金川区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展演首场演出在金川区第一小学拉开帷幕,来自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戏曲表演家们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金川区中小学学生和农村基层群众的戏曲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水平,促进戏曲艺术在校园和农村基层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图片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户外寒风料峭雪花飘,室内唱念做打互动忙。活动在秦腔《裱花》唱段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戏曲演员们为大家表演了秦腔选段《花亭相会》《看女》,京剧《沙家浜》(选段),眉户剧《梁秋燕》,板胡独奏《秦腔牌子曲》,戏曲对打《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唱段,赢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片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在欣赏传统戏曲艺术的同时,同学们还通过知识问答、现场互动等方式,积极参与到戏曲艺术体验中来。水袖、手绢等戏曲服装、道具让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台亲身感受戏曲的魅力。

  主持人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戏曲艺术中的四个行当“生旦净丑”,根据人物身份、气质与性格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脸谱、扮相和服饰,不同颜色的胡须代表不同年龄段的人物形象等,并请部分学生上台体验了一把“美髯公”,感受戏曲扮相的趣味,现场艺术气息浓厚,气氛活跃。

图片来源:纵横金川微信公众号

  “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其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亲切的互动和表演者们的亲身示范指导,通过现场聆听、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戏曲艺术中的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拉近了经典传统文化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经典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学生们对经典传统文化的认同,树立了文化自信。

  此次“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将在金川区所辖6所中小学、两镇14个行政村进行演出,预计演出18场次,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戏曲艺术在校园和农村基层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用优秀传统文化占领校园和基础文化阵地,让人民群众在丰富的文化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