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荣昌:让百姓当宣讲主角 让文明实践有魅力
发表时间:2019-10-31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荣昌区把思想引领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第一位,由百姓当主角,让百姓走到宣讲舞台中央,已成为荣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荣昌区已建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7个,区级特色示范点15个、镇街示范点65个、示范院落765个。

  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年轻人勿忘历史

  在荣昌区直升镇,一座外墙上镶嵌着两颗耀眼红星的四合院分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全市首个“红色家园”,里面住着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地下共产党员及其遗孀。 直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这个“红色家园”,新建了红色之路、地方党史展厅、国防教育展厅和红色影厅等,打造为革命传统及党史育人教育基地。

  今年已93岁的张佐成老人,常常在这里向后辈们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以及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张佐成于1946年秋投身地下党工作,194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他把自己的家作为地下党联络点。张佐成清楚地记得,父亲当年为了给贵州的地下党送枪,卖掉了家里唯一的耕牛充当路费。为了保证枪不被敌人发现,还专门编了一个两层的竹笼,上面放姜,下面放枪,一路挑到贵州,顺利完成任务。 因为亲身经历,张佐成记下了许多生动的情节,“我总是想多讲一点,让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勿忘历史。”在张佐成宣传下,25岁的直升镇工作人员刘冬成为“红色故事传承人”。“我要把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红色精神接力、传承下去,将红色故事讲好、讲活。”刘冬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家园”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成为市内各单位、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老党员讲革命故事更是金牌节目。身边人讲身边事最能打动人心,为了提升文明实践效果,荣昌区招募党员干部、乡土人才、“五老”人员、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等各类群体,建立了100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师资库,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一线的百姓文明实践讲解员。

  “小院讲堂”,人人都能当主角

  近日,荣昌区昌元街道桂花社区海棠北苑小区的“小院讲堂”又开讲了。

  居民张光玖从农房拆迁讲起,开火锅馆、创业成功、回馈社会……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请环卫工人吃饭后,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力量真的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

  “如何破解‘宣传宣讲越到基层越难开展、越深入群众越缺乏吸引力’,这是我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破解的第一个问题。”荣昌区昌元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传中告诉记者。深入调研后,唐传中与同事们发现,要让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就必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缩短与群众的“地理距离”。

  “正好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把群众聚起来,那就是我们的小区楼院和农家小院,因为不管是工人、农民、教师、学生……这个地方就是每天的归属。”昌元街道的23个“小院讲堂”由此应运而生。

  “小院讲堂”开讲时间灵活,专挑居民的空闲时间,一张桌子数十把椅子,就是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 昌元街道还选出一批热心助人、热爱宣讲的百姓“名嘴”,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真实故事,提升宣讲吸引力。一场“小院讲堂”结束,皮方仕向记者展示他做的一沓笔记。为了增强宣讲效果,他坚持记笔记、做教案,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到居民心里。桂花社区党委书记代光明说:“身边的人站出来讲,他怎么做的,大家都看在眼里,那他讲的东西,大家就打心里服气,愿意向他学。”

  不到半年,海棠北苑小区大变样——过去,这个农转非安置房花坛变菜园、家禽四处飞、脏乱差出了名。现在,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生机盎然,许多居民还在大门上挂着家规家训。随着“小院讲堂”宣讲的深入,居民素质进一步提升,邻里间纠纷少了,笑声多了,居民的心连在了一起,社区干什么事都能拧成一股绳。

  “身边播音员”播报文明实践“好声音”

  “乡亲们下午好!‘清听之声’传播新思想广播站准时开播。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7月23日上午,荣昌区龙集镇清河村的村村通广播响起了大学生村官曹思肖的声音。

  清河村党支部书记何熙说,现在留守老人、儿童这块思想阵地出现盲区,传统的广播形式被年轻的村干部“拣”了起来。

  “清听之声”传播新思想广播每周二上午、每周五下午准时播报,目前设有生活百事通、时政热点、每周村情、身边榜样、共享时刻等5个栏目。大学生村官播音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理论政策、移风易俗、榜样典型、村规民约等党的声音和政策传播到家家户户,让村民不出门就能听到党的声音。 每次播报,村里还会邀请一位村民当嘉宾,用当地土话分享自己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家风家训故事,提高村民参与度。 清河村老党员何钱有说:“播音员都是我们的身边人,放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东西,我们一听就懂,一期不播我们还不习惯啦。”

  桑葚种植农户周秀从广播中获知了新的惠农政策:“讲与不讲、听与不听,这绝对不一样,很多政策我以前一知半解,播音员一说,我就懂了,再去村里问问细则,很实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