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蚌埠: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发表时间:2019-08-15来源:蚌埠文明网

   8月14日,走进安徽蚌埠曹老集镇淝光村,绿树红花,鸡鸣鸟唱。在淝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书画室内,志愿者陈珂正带着村里十几个孩子在安静地练习绘画。另一边,几名村民坐在阅览室内,看着书籍,隔壁的健身活动室内,几位老人在打牌下棋,年轻人则在跑步机上挥洒着汗水。如今,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满足淝光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大本营”。

  淝光村共有3478名村民,自2016年整村搬迁后,村民搬进了小区,家家都住上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小区环境也焕然一新。

  生活环境变好了,如何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了淝光村党支部书记程凤翔的心头事。2018年,淝光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程凤翔的心事有了着落。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有大讲堂。书画室、图书室、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等各类不同功能的活动室。我们还在村部前建成了近8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安装了户外健身器材和宣传栏。”程凤翔笑着告诉记者,“村民们没事就爱往实践站里跑。每天早晚,我们淝光村广场舞队和花鼓灯队总会和村民们一起在这里边跳边舞,非常热闹。”

  淝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也有着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

  教孩子们绘画的陈珂就是淝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我是曹老集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幼师。现在放了暑假,咱村不少孩子在家,父母又在外面工作,难以照顾。于是,我就把孩子们带到文明实践站里,教他们写字画画。看着他们的写字绘画水平逐步提高,我也很有成就感。”陈珂表示。

  除了陈珂,淝光村还有更多的志愿者为大家服务。“我们的广场舞队和花鼓灯队十里八乡闻名,每到年节,我们都会请他们为村里老少爷们跳起来、唱起来。”程凤翔说。

  此外,村里还经常组织志愿者到村里的老年人家里上门服务,“给他们进行定期体检,为他们打扫卫生,和他们聊聊天,排忧解闷。”程凤翔告诉记者,“总之,村民有什么需求,只要告诉我们,我们就会安排志愿者,尽量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

  淝光村作为一个传统农业村,如何种好粮食自然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淝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组织种粮高手、农业大户,在实践站里开设农业大讲堂,为农民传授种植技巧,讲解市场行情。深入浅出、贴近实际的课程自然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几乎每堂课都是场场爆满。

  淝光村邻近三汊河,芦苇资源丰富,苇编技术在淝光村有悠久的历史。十几年前,从80多岁的老人到10多岁的小孩都会这门手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门手艺面临失传的风险。“有的村民就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反映,这门老手艺可不能丢。”程凤翔表示,“于是,我们就举办传统苇编技艺比赛,村民们一听说,纷纷报名参加,都说这个比赛好。今年秋季,我们还要继续办赛。”

  “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让村民的精神文明也焕然一新。”程凤翔表示。(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熊 尚东 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