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乒”搏进取 健康成长 广东乳源举办体育公益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9-07-26来源:和美瑶城

  正值暑假,广东乳源青少年活动中心格外热闹,不少孩子来这里参加各类公益培训活动,其中最热闹的要数“‘乒’搏进取”乒乓球公益培训班了。这支由乒乓球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伍,从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六人,坚守八年,始终如一日,让一百多名孩子在乒乓球运动中健康成长。

  从“两个人”到“一群人”

  乒乓球运动需要眼、手、脑乃至整个身体的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消除眼睛疲劳、提高注意力都有好处。乒乓球爱好者黄慧萍、郭庆城夫妇在工作之余,喜欢通过打乒乓球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每当在场馆里看到有对乒乓球感兴趣的孩子,他们会主动当起“教练”,给孩子们指点指点。慢慢地,他们周围聚集了一群孩子。“看到越来越多孩子喜欢乒乓球,我们也很高兴。”黄慧萍欣慰地说。

  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黄慧萍的带动下,更多乒乓球爱好者也加入到“陪练”志愿队伍中,“‘乒’搏进取”乒乓球公益培训项目应运而生。如今,这支爱心队伍已有16人,只要有空,志愿者都会到球馆教孩子们打球,亦师亦友,其乐融融。

  从“一天”到“八年”

  寒来暑往,从一次无意识的爱心举动到持之以恒的无私奉献,这支队伍已经坚持了八年。“起初我们只是偶尔义务教一教孩子,随着队伍越来越大,我们约好时间,每周一、三、五和周末,以及寒暑假期间的每一天都来练球。只要有空,大家都会为了这个共同的爱好相聚一起,不知不觉就已经八年了。”黄慧萍介绍说。据统计,八年来,该志愿队累计服务时长已超过1万小时。

  “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传授的不仅是球技,更重要的是乐于助人的精神,同时还能给我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邹文瑛是这支爱心队伍中的一员,加入队伍已经3年。

  从“尝试”到“热爱”

  今年11岁的昊昊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练习挥球动作,虽然才开始学习乒乓球没几天,但小家伙已经打得有模有样:“我已经学会了发球,现在老师教我正手和反手打球,打乒乓球比手机游戏好玩多了!”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目的是让孩子在运动中远离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锻炼身体和预防近视。“很多孩子都是零基础到这儿来的,我们手把手教,发球、正手攻球、反手攻球,然后就是移动中的攻球,一点儿一点儿逐步提高。很多孩子练习一两次就产生浓厚的兴趣,能够坚持练习,看来我们的“国球”是非常有魅力的。”黄慧萍介绍说。

  此外,志愿者还定期举行乒乓球亲子活动和友谊赛,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打乒乓球,玩乒乓球小游戏,在互动中增进情谊。“我在这认识到了很多新朋友,我们约好以后经常来打球”小球友昊昊高兴地说。

  从“学员”到“教练”

  文丽敏是志愿队中的一员,她曾经就是“‘乒’搏人生”公益培训的受益者。“在过去,我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爱上了打乒乓球。我不仅在运动中学会融入团队、增强集体荣誉感,还懂得尊重和付出,找到自信,学会沟通和表达,学会面对挫折和困难,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养成运动的习惯,这些都将让我受益终身。”高考结束后,在今年暑假期间,文丽敏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教孩子们打球,让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乒’搏人生”公益培训,不仅是简单的运动训练,通过乒乓球教学,引导青少年在运动中,逐步立下品德、培养自信、启迪人生、传递爱心,激发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