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隆回: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瑶乡 干群情谊胜花香
发表时间:2019-06-27来源:中国网

  六月的瑶乡,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竞相绽放,湖南隆回虎形山瑶族乡成了金灿灿的“花海”。瑶乡群众穿梭于山间地头忙碌着采摘金银花。近日,该乡组织30余名志愿者和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白水洞村,帮助劳动力短缺的贫困户采摘金银花,标志着该乡组织的“文明实践在瑶乡,同吃同住同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

  该县是全国金银花生产规模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受三四月份极端低温雨水天气影响,全县今年的产花量预计比去年有所下降。花农更为忧愁的是未来几天还会有暴雨,“梅雨”迟迟不肯离开瑶乡。雨天影响金银花采摘,如果延迟采摘,盛开了的金银花降低了药效和“卖相”,花价大打折扣。

  为解决花农的烦心事,该乡结合采摘金银花黄金时节的实际情况,决定自6月下旬至8月上旬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在瑶乡、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把该项活动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干群交流、融洽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的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该乡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志愿者和帮扶责任人的双重身份在“三同”中做到“两讲三帮三完善”。宣讲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补助政策,让贫困户对帮扶政策明明白白;宣讲“脱贫攻坚”各项普惠项目对基础设施等生产生活条件带来的改善,前后对比增强感恩意识,激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一帮“采花”销售。帮助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采花销售,助其增收。二帮培训就业。组织“农民夜校”,邀请农技人员与畜牧站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种植养殖核心技术。为贫困户推荐就业信息,担保介绍就近务工,帮助贫困户实现劳务增收。三帮“三清一改”。 全面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文明素养。完善一户一档基础资料,确保精准识别;完善贫困户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精准退出;完善自身修养,干部职工通过“三同”对标对表找差距、真帮实干强能力。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自带干粮帮助奉优妹、夏三英、吴美英三户特别短缺劳动力的贫困户采摘金银花,一边劳动一边宣讲扶贫政策、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当天“采花”3000余斤。

  夏三英是白水洞村的兜底贫困户,全家5口人,丈夫于2016年因车祸致残丧失劳动能力,三个小孩均在校读书,家里种植了3亩多金银花。看到志愿者娴熟地“采花”,夏三英激动地说:“你们太好了,真是太感谢了!天气预报说马上就要下雨了,我看着开满金银花的山头发愁,如果在下大雨之前没摘完,我今年的损失就大了,现在你们帮忙来了,我今年自主脱贫的承诺肯定可以兑现了!”(诗珈 鹤洲 贺辉 锡辉)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