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最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在做这件“时尚事儿”
发表时间:2019-06-06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天气越来越热

冰镇饮料成了好伙伴

花哨的瓶子,缤纷的液体

人间美味啊有没有!

嗝~~~

舒服了!

等等,慢着!

手里拿着花花绿绿的瓶子

眼前还有不同标记的垃圾桶

你真的知道这瓶子该去哪里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这是一件人人身边的小事,也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水平的大事,还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今天,我们看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如何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的。

  新装备、黑科技齐上阵

  5月28日,山东省荣成市石岛区收到了一批“大块头”礼物——24辆垃圾分类清运车。在发放仪式上,这24位集收集、压缩等功能于一身的“大块头”分别发放给了辖区6个街道,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一体化运行水平。

  这24辆垃圾车包括6辆垃圾桶运输车、4辆垃圾压缩运输车、14辆垃圾分类收集车。环卫处根据每个街道的实际情况,分配不同功能的车辆,配合新投入的“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新型组合式垃圾桶,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的能力。

  在海南海口,“量心回收”智能资源回收站前每天要排很长的队伍,这座小小回收站是当地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于今年1月安装投入使用。它集自助投放、智能称重、自助检测、满箱预警、零钱提现等多功能于一体,主要回收废纸、废塑料、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居民只需用微信扫描机身二维码登录后台,系统就可根据送来垃圾的多少来支付回收费用。

  回收站研发者介绍,这座智能资源回收装置依托互联网、线上支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投放、在线交易、现金返还,很方便,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平均每天可以回收各类可回收物300多公斤。

  安徽六安也对垃圾桶进行了更新换代。新投入使用的垃圾桶周边有一个公益广告围栏,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蓝色表示可回收再利用垃圾,黄色表示不可回收垃圾。在围栏侧面还标有详细的垃圾分类图文指引。

  垃圾分类边玩边学

  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可真正能记住的有多少呢?手里的每一件垃圾你真的能帮它们找到正确的“家”吗?

  为了让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去年11月,江苏海安高新区开展了“垃圾也有不同的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培养正确的环保观念。“认清四色垃圾桶,垃圾分类要清楚,蓝色大桶可回收,变废为宝好颜色.....”活动中,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演唱“垃圾分类”儿歌,将知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记得更深、学得更快。

  近日,浙江海宁也创作了一首关于垃圾分类的歌曲,还拍成了MV,通过居民耳熟能详的音律、朗朗上口的歌词、生动轻松的画面,以浅显易记的风格,共同倡导垃圾分类环保新时尚。社区党员、垃圾分类督导员、银立方老干部、志愿者以及热心居民群众主动加入到拍摄队伍中,以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奏响环保“大合唱”。

  除了创作歌曲,海宁市还把每月的25日设为“生活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号召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

  做游戏 演节目 垃圾分类记心间

  6月2日,江苏南京举办了“绿动盛江 环保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文艺汇演,人们用歌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唱出自己的环保心声,宣扬城市垃圾分类理念。在有奖问答环节,面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居民们踊跃举手,积极抢答,场面热烈火爆,喜气洋洋。

  在广东佛山,2019环佛山绿色骑行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不少骑友手举着印有环保口号的宣传牌拍照,还有不少骑友把饮用后的空瓶带到补给点,参与“垃圾分一分,生活加十分”摊位活动,这些互动环节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在“推行垃圾分类,共创美好禅城”活动中,老人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他们用一篇情感真挚的诗朗诵呼吁环保,践行垃圾分类。

  这几天,一支垃圾分类宣传队伍走进佛山市的社区、公园、大学城等多个人流量集中的地方,他们邀请市民通过拼图等游戏体验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并动员市民把活动照片发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支持垃圾分类,爱护环境。

  做好垃圾分类能多本“存折”

  垃圾可以变废为宝,也可以变成手中实实在在的经济福利。

  在浙江桐庐,祥和家园小区实行“一户一卡、一分起存、积分累计、零存整取”的银行制度,向居民发放“绿色存折”。凭着这本存折,居民将垃圾自行分类、称重,以积分的形式存入绿色账户里,零存整取,积满一定的分数,就可把账户里的分数兑换成牙签、餐巾纸、米醋等生活物品。

  为了方便居民兑换生活物品,社区还在小区门卫室设置了换购点,每个星期五一次,一个月四次,定时定点进行积分常态化兑换。至今,每家每户的“绿色存折”上都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

  在安徽省肥东县义井乡,村民们按照“沤一点、卖一点、埋一点、换一点”的思路进行垃圾分类,即:“易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垃圾卖一点,土建垃圾埋一点,有毒有害和低值可回收物换一点。”现在每个村都有垃圾兑换超市,农药瓶袋、灯管、电池等生活中常见有毒有害物都有了“归宿”。

  可腐烂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的比重较大,是垃圾源头减量的关键。义井乡在动员居民将可腐烂垃圾自行沤肥处理的基础上,又在不同区域建立可腐烂垃圾堆肥点22个,方便村民就近堆腐,将垃圾成分中最大的一类从源头分离。

  在湖南省长沙县的仙人市村,垃圾兑换中心同样是村民们每日“必访之处”。小到矿泉水瓶、易拉罐,大到衣物、电器等各种废品,统统可以在这里实现兑换。兑换的物品虽然并不贵重,但也都是村民必需的日用品。

  村民周顺葵是兑换中心的常客,她说:“我一共有四五百个积分,兑换东西是其次,最重要的就是保护环境。”截至目前,仙人市村兑换中心已完成20多吨可回收垃圾的兑换,兑换商品近2万余元。

小小的垃圾

大大的学问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宜居!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