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徐州贾汪区“敲门大姐”衍生出更多文明实践项目
发表时间:2019-05-27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您好,在家吗?”

  一大早,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的李昌英、蒋立彩两位孤寡老人家里照例响起了敲门声。来客是宗庄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那几天,蒋立彩老人小腿水肿起了疙瘩,行动不便,志愿者拿起带来的艾条开始为老人施灸,不一会儿,一股浓郁的艾香味在屋里弥漫开来。

  这群志愿者是社区居民的老朋友了,每天早上,她们都会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上门服务,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持如一。时间长了,大家送给她们一个亲切的称呼:“敲门大姐”。

  现在,“敲门大姐”总共有16名成员,主要服务内容就是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生活援助。由于工作成效好,群众评价高,大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泉心泉意”志愿服务工作站,将“敲门大姐”的服务提质升级,孵化出了“村民互助”跳蚤市场、“服务前移”移动营业厅、互助共享“周末课堂”等15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村民互助”跳蚤市场

  “村民互助”跳蚤市场是工作站推出的一项非常受欢迎的项目,通过征集居民家中闲置的物品、衣物、玩具、书籍等,在志愿者设立的公益摊位上进行自由置换。大家不仅可以处理掉自己的闲置物品,还能置换到自己喜欢的需要的物品,从而实现了生活用品的循环利用,也让居民从中体会到了爱惜物品、节约资源,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闲置衣物。

  “服务前移”移动营业厅

  大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供电营业厅搬到了群众家门前,实现了与村民“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小小“营业厅”配备车载广播、无线Wi-Fi以及各式办公设备,可以容纳3-5位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隐患排查、现场抢修、政策宣传、业务办理等全方位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业务办理往返低效以及上班抽不出时间办理业务的烦恼。

“服务前移”移动营业厅。

  互助共享“周末课堂”

  “周末课堂”是文明实践所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的项目,由矿大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对接,每周末常态化开展迷你课堂,为辖区内小朋友开展主题班会、作业辅导、特殊看护等服务。几期活动下来,不仅孩子们学得开心,家长们也都很满意。

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让榜样成为精神力量

  在“敲门大姐”们的影响下,大泉街道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60岁的见义勇为代表王均法,不顾严寒跳进河里救起两名落水女孩;70岁的拾金不昧老人孙继荣,在菜市场捡到手机积极找寻失主;还有78岁的王瑞兰,广场舞大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穿上迷彩军装,用舞蹈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针对这些先进人物,大泉街道开展了一系列聚人气、扬正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榜样成偶像,让好人成为精神力量。去年,大泉街道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20人,“最美家庭”10户,并给予了表彰和奖励,对于获得贾汪区表彰的典型代表,街道还专门组织腰鼓队,敲锣打鼓把印有荣誉称号的门牌送到家门口。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