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民玩艺术!吉林敦化文明实践志愿者“送戏下乡”
发表时间:2019-05-27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在东北,如果你听到“你瞅啥”,可要当心了,因为你即将听到一段贼拉好笑的段子。

  “你瞅啥”是东北人的标志性“问候语”,如今,这句话以幽默的表现形式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在小品、相声、二人转等各种表演里都能见到。

  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6个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吉林省敦化市文联启动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进乡村、进学校、进基层,为群众送戏曲、送书法、送舞蹈,将传统民间艺术面对面、一对一地送到群众身边。

  在家门口听东北段子是啥感觉?一起去瞅瞅吧!

  艺术进家门

  21日,志愿者首先来到秋梨沟镇横道河村,为村里的贫困户送上戏曲演出。

  赵平坤今年78岁,因患脑出血不幸身体残疾。他和老伴告诉志愿者,如今生活很好,村里很关心他们的生活,照顾得很细致。得知志愿者是上门专门为他们演出,两位老人高兴坏了:“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节目,这还是头一次有演员到家里来演出呢!”

  一曲《一壶老酒》、一段《红灯记》,让老两口听得特别开心。“唱得真是太好了,我和老伴就希望能身体健康,好好享受现在的好生活。”赵平坤老伴笑着说。

  村民孙庆华的家里同样很热闹,志愿者带来的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和评剧《刘巧儿》让一家人连连鼓掌道谢。

  接着,志愿者们来到秋梨沟村,举办了一场以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

  “站在边疆望北京,心潮澎湃心飞扬……”舞蹈《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拉开了演出帷幕,《美丽的家园》《飞翔》《难忘的一天》《蓝色天梦》《尘缘梦》《滚滚长江东逝水》等节目赢得了村民的阵阵喝彩。京剧《梨花颂》、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和京胡独奏则让村民们好好过了把传统戏曲的瘾。

  此外,岗子村的村民迎来了古琴演奏,大石头镇的村民等来了秧歌表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乡亲们把节目看了个够。

  公益课堂在身边

  从5月开始,敦化市舞蹈家协就开启了公益课堂,每周开办3堂课,为热爱舞蹈的市民进行免费培训。公益课堂号召市民,在增加自身艺术素养的同时,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加入进来,让生活更快乐、身体更健康。学员们说,这样的专业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不光自己要认真学,也要让亲友们一块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

  敦化市书法家协会也没闲着,他们为市民开展了免费书法培训。在现场,志愿者耐心地为市民讲解书法理论,演示书法写作技巧。在挥毫泼墨之间,书法艺术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跃然纸上。

  在大石头镇,志愿者开办了手工艺术培训班,免费教大家制作布贴画、树皮画、剪纸。老师们教得细致,学员们学得认真,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不仅是巧手精品,更是大家日常情感的流露和生活的写照。

  文艺书香进校园

  22日,敦化市作家协会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暨向敖东书院、雁鸣湖中心小学赠书活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现场宣讲了文学知识,向学校捐赠了图书。见到这么多崭新的图书,同学们争相阅读,兴致盎然地翻看,时不时还向志愿者咨询相关阅读问题及写作知识。

  21日,敦化市观赏石、木协会志愿者来到市第二小学开展扶贫助优活动。33名志愿者员筹集了1720元慈善助学金,送到了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手中,勉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努力学习,将社会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