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多地文明实践中心出台政策 关怀礼遇志愿者渐成风尚
发表时间:2019-05-18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在你眼里,志愿者是什么?

他(她)是“交通安全带”,为你保驾护航

他(她)是一阵暖风,吹进你的心窝

他(她)默默奉献,却甘之如饴

他(她)乐观开朗,多才多艺

他们就像夜空的星星

无处不在,处处闪光

然而,他们不是超人

 在关爱你我他的同时

他们,也需要被关怀

  做好事要留名,更要扬名

  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探索出了一套“四保”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的故事家家传、户户说。

  制度保障,让志愿者放心。海安市高新区依托江海志愿者平台,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严格执行考评制度,随时记录志愿者的服务轨迹。

  推广保障,让志愿者扬名。专门成立宣讲小组,结合文体活动、道德讲堂等,巡回宣讲好人故事、志愿者风采。同时,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骨髓捐赠、爱心骑士等典型事迹,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图为捐献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挽救陌生人生命的姜红梅,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嘉许保障,让志愿者好报。制定出台《高新区注册志愿者礼遇回馈16条》,其中“为优秀志愿者开展免费社工培训、一对一就业指导”等政策,让志愿服务工作更有吸引力。

  认同保障,让志愿者有荣。海安市高新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先后成立了蒋浩、蒋龙生工作室,百姓名嘴工作室,进一步营造“我志愿、我快乐、我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他们送棵桃树!”

  今年4月,在江苏省江阴市举办的志愿服务典型“面对面”访谈活动中,爱心企业为志愿者代表送上了一棵桃树,“你奉献爱心,我报以果实”,这份特殊的礼物既把环保与公益完美结合,也让受赠的志愿者倍感幸福。

  此外,江阴市给市十佳志愿者发放了“礼遇卡”,持有礼遇卡的志愿者会获得“衣食住行乐”等方面不同程度的优先、优惠、优享、优待。汤圆食品店全场商品8.5折、每2月一次免费观影、入住酒店可享受优惠……这份独属于志愿者的礼遇清单还在不断更新,各种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志愿者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此外,在河南省邓州市,获得礼遇卡的优秀志愿者可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免费游花洲书院、优先住房保障申请等七项礼遇。荣获“礼遇卡”的邓州好人窦学钦表示,这张小小的卡片不仅仅是一张礼遇凭证,更是一种对个人的鼓励和对他人的激励方式,让“好人有好报”,德善之风必将吹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图为江阴市志愿者享受志愿礼遇,获得爱心企业赠送的生日蛋糕。

  服务时间越长,享受礼遇越多

  江苏省宜兴市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认定、评优评比、服务时长兑换文化旅游等活动奖励,与就学就业等政策挂钩,形成“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还”的志愿者服务良性循环。把服务时长100、300、600、1000、1500小时的志愿者分别认定为一至五级,对于志愿服务时长满1500、2000、2500小时的志愿者,分别授予铜星、银星、金星奖章,并给予相应奖励。

  这些奖励不仅是看电影、逛景点、生活购物的优惠,更有工作求职、参加招考的优先录用机会。在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评优秀的项目还能获得2万元的奖金。

  安徽省当涂县则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评定为一到五星级志愿者,并颁发相应的《星级志愿者证》。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小时的志愿者可享受免费体检,在先优模范评选中获得优先考虑资格等优待措施。

  “谈钱不伤感情!”

  浙江省桐庐县对志愿者的礼遇可以说是实现了真金白银的兑换。今年,桐庐县坚持对志愿者“以礼相待”,综合运用“政策惠、企业帮、志愿贷、街头兑、大家赞”等五大举措,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桐庐的志愿者不仅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还有企业作为他们的强有力“后援团”。桐庐县工商联发动新生代企业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1家桐庐本土企业认领了“一颗棒棒糖的力量”“匠心创客少年”等11个志愿服务项目,为每个项目捐助了1万元启动资金。

爱心企业是志愿者的强大后援团。

  今年3月,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桐庐农商银行推出国内首个“志愿信用分贷款”项目,线上贷款产品“浙里贷——志愿积分贷”,授信总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凡是桐庐本地注册志愿者,志愿信用分达到335分以上都可以无抵押申请志愿信用分贷款,志愿信用分越高,贷款利率越低,最低月利率可优惠至4‰,个人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

  让志愿者成为人人熟知的“道德明星”

  浙江省诸暨市运用报、屏、网、微、端等多种形式,开设“美在身边”“志愿诸暨”“榜样的力量”专题专栏,喊响“志愿让你我更温暖”,在公园、广场、社区、围墙、公共场所等地布置志愿服务类公益广告300多处,让志愿者成为人人熟知的“道德明星”。

  这样的精神嘉许让诸暨市志愿者有了自豪感、荣誉感、幸福感,并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图为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在诸暨市爱心主题公园道德墙上展示。

  让爱心超市成为志愿者的“大本营”

  为了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潮流,福建省福安市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建了“爱心超市”,吸引全镇上下投身志愿服务,打造穆阳“志愿服务小镇”新名片。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办法。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获取志愿服务积分,每累积10个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到了年底,文明实践所根据积分排行对前五名优秀志愿者进行典型宣传,发放生活福利品,激励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为福建省福安市穆阳镇爱心超市。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同样有“爱心兑换”政策。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以分值累积的方式统计到“爱心积分卡”上,就可以在社区兑换点兑换相应商品、在指定商店刷卡购物、在图书馆购借图书。

  在北京市延庆区儒林苑社区,志愿者可以在“志愿者之家”爱心超市里兑换商品,志愿者等级分为“普通”“铜级”“银级”“金级”“钻石级”五类,服务等级越高,积分兑换商品享受的兑换折扣就越大。

让心里有爱的人得到更多关爱

让温暖他人的人得到更多温暖

对默默付出的你们

真诚地道声“谢谢”!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