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干气躁 各地志愿者们组成一道森林“防火墙”!
发表时间:2019-04-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当暮春遇上清明,天干气躁又恰逢祭祀拜祖,文明祭祀、预防火灾不免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为让各地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节日,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积极开展网上缅怀、诗歌朗诵、赠送鲜花、讲红色故事、擦洗墓碑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绿色祭扫

  山东:笔墨、鲜花“寄”哀思

  4月4日一大早,学雷锋德耀烟台志愿服务工作站站长任春铭组织10余名先锋志愿者前往芝罘区殡仪馆,向前来扫墓的人们赠送了1000枝康乃馨鲜花。自2014年清明节起,任春铭已经连续六年组织身边的道德模范、社区干部和优秀志愿者等300多人,免费赠送康乃馨鲜花6000多枝。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到文明祭祀队伍,自觉引领新风,传播文明。

  清明期间,肥城市举办了“擦亮烈士丰碑 英烈在我心中”第二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墓碑集中修复志愿服务活动,在陆房烈士陵园,20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手持毛笔、颜料杯、抹布、戗刀、水桶,对墓碑逐一进行清洗,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哀思。

图为山东肥城志愿者参加“擦亮烈士丰碑 英烈在我心中”活动。

图为山东肥城志愿者参加“擦亮烈士丰碑 英烈在我心中”活动。

  此外,在荣成、曲阜等地,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不同颜色的“马甲服务队”活跃于青山绿水间,传递文明祭祀正能量。

  江苏:读诗、寄语是孩子心里的“清明”风景

  在张家港市悦盛社区,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亲子故事话清明”活动,他们通过引导少年儿童参加民俗知识竞赛、朗诵诗歌、书写寄语卡片等,引导儿童缅怀先辈,宣扬文明、健康、低碳祭扫的理念。光明村联合光明弘宇社会服务社开展“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活动,社区志愿者结合精心制作的PPT,从为什么祭祀、传统祭祀、文明祭祀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倡导大家运用科学的祭奠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江苏省张家港市悦盛社区志愿者开展“亲子故事话清明”活动。

  如皋县则把道德讲堂搬到了广场上,孩子们带来的情景歌舞《清明》,讲述了扫墓祭陵、踏青春游的传统风俗。学生们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创作童诗,感受别样的清明风景。

  在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清明节·祭英烈”系列活动之《清歌明诵志初心》讴歌主题会吸引了众多观众。五十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朗诵了《给宁儿的一封信》《英雄碑颂》《为有牺牲多壮志》《小草在歌唱》等诗歌。一阵阵或低沉或悲壮的诵读,一句句深情的讲述,一声声包含千言万语的曲调,让在场的观众深受感染。

  安徽:小手拉大手 文明我先行

  “清明时节寄哀思,鲜花一朵忆亲人”,在滁州市文昌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滁州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社区充分发挥小学生志愿者的作用,请孩子和家长小手拉大手,号召群众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祭祀方式替代焚烧香烛、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

安徽省滁州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清明时节寄哀思,鲜花一朵忆亲人”主题实践活动。

  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代表宣读《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议书》,文明单位代表敬献花篮,参观烈士纪念馆外,还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献花留言,“清明诗会”诗文朗诵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过程中,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图为湖心路小学组织学生在琅琊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

  在定远县,青年志愿者、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少先队员代表近300人在烈士陵园植下一颗颗松柏。小志愿者们将亲手绘制的五彩风筝放飞天空,在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倡导大家“文明过清明”。

  在凤阳县,志愿者们号召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清明诵读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寄托哀思,引领文明祭祀新风尚。

 

4月2日,安徽省定远县新区实验小学学生代表赴藕塘烈士陵园开展“精明祭英烈”活动。图为孩子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礼。

图为小志愿者手绘风筝,用实际行动号召大家文明祭祀。

  湖南:低碳祭祀 松柏鲜花换鞭炮香烛

  “两颗柏树换一挂鞭炮,三朵鲜花跟纸钱、香烛进行交换。”在攸县,志愿者和部分党员准备了6000颗松柏苗和5000朵鲜花,在山区、牧区设立服务点,用松柏苗和鲜花换取鞭炮、纸钱和香烛。这样既不会影响人身安全,也保护了环境不受污染,受到群众的欢迎点赞。

  在宁乡市,宁乡消防大队在万寿山陵园设立消防安全宣传点,开展了以“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消防员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资料,向市民和祭祀场所管理人员讲解用火时注意事项,引导祭扫群众用鲜花来寄托哀思,减少焚烧冥币等行为。同时还提醒广大市民,如遇大风天气,勿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焚烧完毕后要使用灭火器具或水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图为央视报道湖南攸县低碳祭祀活动。

  广东:“双语”广播进入田间地头

  清明节当天,广东省东莞市1000多名志愿者参加完祭奠活动后,还开展了关爱老兵、网上祭英烈、劝导市民群众文明祭扫等活动。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庆余说,“每年都有志愿者缅怀革命先烈,劝导市民文明祭扫。现在东莞市民清明祭祀讲文明、有秩序、讲安全,一束鲜花,三杯清酒,表达追思,大家都乐意配合志愿者工作。”

  在乳源县,人们无论走在田间地头还是穿梭在村巷广场,都能听到森林防火宣传喇叭声。为做好文明祭祀引导以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乳源大桥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针对当地人讲客家话的习惯,组织志愿者将森林防火宣传内容译为客家话,通过“村村通”广播和流动宣传车,用普通话与客家话相结合的方式将森林防火宣传送到田间地头、传进每家每户。除了派发禁火令、户外宣传、广播宣传、巡查管控等常规措施外,乳源县还发动3000多名巡山志愿者,严防死守,确保零火情发生。

图为广东省乳源县大桥镇巡山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文明网说】

  清明正值气候干燥,焚香、烧纸、点蜡等传统祭扫行为极易引发山火,为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害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天,随着移风易俗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用更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也是希望更多人认同:在环境和生命面前,用一束鲜花、一瓶酒、一首诗歌、一个故事,或许是更“走心”的牵挂和祭奠。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