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长兴:文明实践志愿者为“青梅贫困户”解燃眉之急
发表时间:2020-05-19来源:长兴县文明办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的青梅种植一直以来是当地的优势产业,但受疫情影响,青梅的采摘、运输、销售等环节都遇到困难。近日,长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林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助脱贫攻坚、助产业发展、助销售增收”的“三助”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困难的“青梅贫困户”、产业经营业主解决燃眉之急。

  

收获满满的志愿者。

  小小爱心卡 情系贫困户 

  “是老吴吗?听说你有空,我这里还有12亩地的青梅要摘,今天下午你就过来吧。”青梅种植户李国良放下电话,心里舒了一口气。他是林城镇连心村的种植户,这几天正在为找不到工人着急上火,听说隔壁周吴岕村的志愿者在发放爱心岗位联系卡,就顺手要了一张。

  林城镇共有1000多青梅种植户,种植面积多达6000亩,志愿者们摸底调查,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进行登记,特别关注低保、低边、支出性贫困及残疾群众,按照“三有”要求(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有勤劳习惯),建立帮扶档案,设立爱心采梅岗位,将爱心岗位联系卡送到了梅农的手里,既让贫困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也让梅农经营户“招到人”“能开工”。 

  阵阵青梅香  酿出新文化

志愿者正在劳动。

  “到了林城一定要喝青梅酒,喝了青梅酒才是真英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佳话,如何让青梅成为林城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林城人孜孜以求的目标。 

  林城镇依托青梅产业,以“梅”字为发力点,推动“青梅”主题旅游节,以“冬赏青梅花,春采青梅菌,夏摘青梅果、煮青梅酒”等为主题开展丰富的活动。

  通过开展直播的方式,上狮村村嫂志愿服务队进梅园打快板,边宣讲边采摘;周吴岕村“古色古香”志愿服务队查古书学青梅酿,并成功申报第四批省级非遗;青年帮帮团志愿者们积极对接梅农专家,组建青梅培训班,对经营户展开技术培训,及时解决采摘、保存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群群“店小二 ” 走出大舞台  

志愿者正在劳动。

  “如果你刷到我们村里任何一个志愿者的朋友圈,你都会看到满满的都是关于青梅销售的信息。”上狮村志愿者施怡介绍说。适逢青梅上市季节,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志愿者们主动加入到青梅销售的队伍中,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今年受疫情影响,青梅果市滞销,加上产量大价格不稳定,部分青梅果的销售成了燃眉之急。林城镇志愿服务队搭建村企平台,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官”。通过“线上线下”推销,拓宽销售途径,推动青梅市场。

  周吴岕村志愿者联系食品厂,设立两个流动点位专门帮助回收农户青梅果;青年帮帮团志愿者利用“线上”宣传,发起认购爱心活动,党员、志愿者纷纷认购,截至目前,已有效认购8万余斤;上狮村志愿者们积极动员乡贤力量,其中乡贤徐华林帮助村里60余户农户收售青梅果10万余斤;连心村志愿者们动员党员干部、外出乡贤当起推销青梅代言人,村书记主动带货,把抖音、微信等变成了“销售平台”,结合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帮助推销。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