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无锡:点亮“志愿红” 守护“生态绿”
发表时间:2020-05-08来源:无锡学习平台

  在江苏无锡太湖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景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通过点亮这一抹“志愿红”,守护这一方“生态绿”,让“志愿红”和“生态绿”成为太湖之滨最亮丽的风景线。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量激增,我们志愿者主要开展捡拾垃圾、文明劝导、爱护环境等志愿服务,同时还会给游客提供讲解、指路、帮助等服务。一天下来,晒得很热,腿脚很疼,虽然感到很累,却觉得很有意义!”志愿者龙哥如是说。

  新安街道地处无锡市南大门,位于太湖之滨、古运河畔,有着7.8公里长的湖岸线。辖区内有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慧海湾生态公园,同时处于锡东水厂的取水口,这些都是新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但也对新安的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新安街道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4月启动“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组织党员、居民、青少年等志愿者赴湿地公园和沿太湖道路开展志愿服务。

  参与“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党组织和单位共有20余个,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先后开展了“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大美新安,你我同行”、“踏春潋绿意,文明伴我行”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定期开展太湖水源保护、生态监护、文明宣传引导等志愿活动,还结合不同的节日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累计参与志愿者230余人。志愿者们用“志愿红”传递文明、传播正能量,打造太湖湿地生态文明的名片,获得了游客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组织这样的志愿服务,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不仅是一次亲子活动体验,更能够让孩子从小树立文明理念、文明行为和服务意识,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带着孩子参加志愿服务的新安居民陆先生说。

  此次“太湖湿地生态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新安街道以“生态花园、产业乐园、绿色游园”为发展目标,通过志愿服务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张磊)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