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青年 这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倡议书请查收!
发表时间:2020-04-30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引领文明新风尚,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以青春之力,倡行文明健康新生活。这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倡议书请查收!

  亲爱的北京青年朋友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北京青年,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引领文明新风尚,构建文明新生活,身体力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此,我们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如下倡议: 

  餐桌革命,公筷行动。这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细节,不仅是公共大餐桌,也包括千家万户的小餐桌。“一分”——分餐制;“二公”——公筷公勺;“三自带”——自带筷子。这是理念变革,是文明素养,是高雅格调,更是健康保证。以“一分二公三自带”的新习惯,引领用餐“新食尚”“新分尚”。

  卫生扫除,清洁行动。做好卫生清洁,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生命健康。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注意环境卫生,定期清理居家卫生和公共卫生,不乱堆乱放、乱扔乱倒,让办公室净起来、让居室亮起来、让厨厕洁起来。坚持学习卫生健康知识,提升健康习惯和文明素养,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健康的城市环境。 

  垃圾分类,文明行动。垃圾分类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全体总动员,带头学习宣传分类知识,按照分类准则投放垃圾,积极养成垃圾分类文明习惯,自觉自律守护环境。既要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又要做垃圾分类的推动者,当好监督员、劝导员,主动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让更多的人以首善标准行动起来。 

  礼让有序,“一米线”行动。市民素质是城市之魂,青年人的一言一行更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我们要做文明规则的践行者和守护者,自觉遵守“一米线”排队规则,树立文明礼让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自觉遵守防护要求,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关系。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广泛的文明公益行动,为自己带来快乐,为他人带来温馨,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低碳生活,绿色行动。合理使用资源,减少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新时代首都青年要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要做节水节电、节约用纸,抵制餐桌浪费的节能实施者;要做公交、骑行、节能用车的绿色践行者;要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护野生动植物,共建生态文明的环保行动者。用实际行动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共同创建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广大青年朋友们,让我们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引领风气之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青年联合会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 

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0年4月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