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长兴:“金扳手”志愿服务队争当“三员” 助力复产
发表时间:2020-04-29来源:长兴县文明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各文明实践所(站、基地、点)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深入复工复产一线,积极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为群众提供生活便捷,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为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不断添砖加瓦。

  洪桥镇的“金扳手”志愿服务队从实际出发,发挥志愿团队优势,做好“三员”助力农村复工复产,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当好农机设备保障员。复工期间,企业复工意愿强、数量多,筛查任务重,镇村复工复产筛查组人手不足。为解决困境,“金扳手”志愿者在原来8人的基础上招募水电工志愿者近30人分成4个小组,对辖区的18座排涝抗旱机埠进行检修。截至目前,志愿者共换掉老化漏电保护器11只,机电接触器9只,老化线接头22根,使泵站机电设备运行处于最佳状态,保证农业复产。

  二是当好防汛基础安全员。针对汛期前期河道清理、沟渠清淤、灌溉修整人手不够的问题,“金扳手”志愿服务队改变志愿服务计划,在村便民服务站增加了“临时志愿项目”招募窗口,并将每周六上午定为这支志愿团队的特别服务日,主要为村内河道清理、沟渠清淤、灌渠修整等工作,保证汛期期间农业复产安全。4月内,队伍共招募志愿者142名,开展志愿活动4次,共清理河道4.7公里,清理沟渠1200米,修整灌渠地板28处。

  三是当好弱势群体服务员。针对本镇行政村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能自行对水、电、煤气等设施设备进行及时维修的问题,“金扳手”成立13人的“夕阳帮扶”突击队以承包组为单位,实施专人负责制,第一时间上门帮助弱势群体进行“煤气灶”“家庭电路”“家用电器”等的维修,确保这类群体的生活无忧。截至4月,服务队共开展“夕阳帮扶”活动52次,修理煤气灶8台,帮助更换老旧电路13条,修理电冰箱、电饭锅6台,切实帮助26户弱势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