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衢州市“三举措”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发表时间:2019-10-30来源:衢州文明在线

  10月26日,浙江省衢州市多部门联合举办的“随‘鲤’而动 ‘站’FUN文明”2019年衢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定向赛在水亭门景区火热举行。本次定向赛共设有4条打卡路线,有机设置了文明起航、创建问答、垃圾分类、治水护水、丈量有礼、移风易俗、市民公约等10余个游戏环节,把“文明创建”“衢州有礼”贯穿活动始终。100余支队伍、500余名市民争分夺秒完成打卡任务,尽情体验文明定向的无穷魅力。

  

  自去年衢州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品牌孵化、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切实发挥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真正打造“十万志愿者,一座文明城”。

  “公转+自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主体全覆盖

  “我们人人都是小锦鲤,合力共建文明城。”比赛现场,来自创文青骑团的文明实践志愿者王女士动情地说到。

  

  一年多来,衢州市紧紧围绕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核心目标,坚持市县联动、统筹推进,打造“衢州小锦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增强“小锦鲤”的社会知晓度和品牌美誉度,全面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标准化、常态化、专业化水平。截至10月底,已累计招募“小锦鲤”文明实践志愿者55.5万人,服务时长达455万余小时。

  

  在打响“小锦鲤”品牌的同时,汇总出台《衢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聚拢社会资源,全面提升激励举措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全市共有30多家企业、单位提供了70余类上万件激励物资,其中1400余件已被兑换,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志愿者的活跃度。

  “线上+线下”,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实现阵地全覆盖

  本次定向赛的4条线路将市区范围内的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有机串联起来,旨在全面展示站点的良好形象,让更多市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深入的了解。

  

  一年多来,衢州市坚持以“流动+固定”为原则,以“点位+条线”为核心,按照“六有一坚持”标准,设立了260余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位和100余个“劳动者港湾”,切实打造文明实践300米“服务圈”,夯实文明实践中心实体阵地。

  

  同时,推出“衢州小锦鲤公益地图”微信小程序,将全市的文明实践站点通过手机端以地图形式实时呈现,搭建市民群众与实体阵地的线上互动平台,探索互联网参与、记录、评价志愿服务活动新载体,根据互动评分结果,优胜劣汰,清退一批服务差、资源缺、活动少的实践点位,以市民口碑倒逼阵地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质量,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专业+专项”,群众吹哨,志愿报到,实现项目全覆盖

  本次定向赛作为衢州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品牌的一次积极探索,得到了现场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市民李阿姨表示,非常遗憾没有提前看到比赛的报名通知,明年有机会一定要参加活动。

  

  衢州市根据群众生活所需,积极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合作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品牌赛事,举办了首届衢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项目创意赛,评选出“一元爱心早餐店”“益路青骑行”等获奖项目28个,打造了一个独具衢州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支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时,面向全市汇总发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度主题活动清单”,常态推进“平安维稳”“五水共治”“文明出行”等专项服务,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年全覆盖。并且积极指导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等实践点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民众切实需求,推出“自选菜单”,切实增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全面提升市民满意度水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2万场次,影响覆盖80余万市民群众。(方子豪 徐凌 江文燕)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