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长兴小学生品味立夏民俗乐趣
发表时间:2019-05-07来源:文明长兴

  5月6日,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孩子们努力克制着自己兴奋的心情,屏气凝神,蓄势待发。

  “预备,斗!”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开始了期盼已久的斗蛋比赛,欢乐气氛嗨翻全场。

  长江以南的汉族素有立夏蛋的民俗。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民族孩子共同品味汉族的民俗乐趣,和汉族孩子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长兴县李家巷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立夏斗蛋”的传统游戏活动。

  活动一发起,就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备蛋、煮蛋,家长们都准备得很用心,“什么样的蛋更合适?”“怎么煮有没有讲究呢?”热心的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在群里讨论了起来。“立夏胸挂蛋,孩子保平安。”有心的奶奶们还为娃们用彩绳编织了特别的网兜。孩子们也不甘示弱,用自己带来的绘画工具在蛋上创作出不同的图案,还给蛋取上特别有个性的名字。一切准备就绪,大家翘首等待着“蛋王”称号究竟落入谁家。

  尖头碰尖头,圆头碰圆头,坚而不碎者为赢。激动人心的斗蛋比赛夹杂着撞击声、助威声、欢笑声热热闹闹地进行着。经过同桌比、小组比、全班比,同学们角逐出了“蛋王”。大家纷纷和“蛋王”合影,留下这难忘的活动瞬间。

  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说:“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孩子们玩了斗蛋以后肯定对立夏这个节气印象深刻。”李家巷小学德育组表示,学校会经常安排一些和传统文化相契合的活动,让不同民族的孩子在不同的传统日子里感受中国味。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