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实践站 多多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0-05-11来源:山西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面向人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有形新阵地,是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在基层文明实践中,为了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通道,发挥好“红白理事会”和“广场舞协会”作用非常重要,能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移风易俗工作接地气、得实效。

  “红白理事会”和“广场舞协会”是组织群众、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红白理事会”和“广场舞协会”在民间活动中既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起到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团结力量、鼓舞干劲的作用,也可以成为文明实践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在基层文明实践中,“红白理事会”是革除婚丧陋俗、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其一,“红白理事会”明确“红白事”操作规范和标准,及时制止大操大办行为,倡导环保低碳新风,弘扬时代新风,遏制陈规陋习。其二,“红白理事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参与工作,操持群众庆典,约束事主节俭办事,既保留传统又移风易俗。

  “广场舞协会”通过组织广大爱好者在休闲娱乐、强身健体活动中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为乡风文明和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推动作用。“广场舞协会”既让群众在运动中达到了健身目的,又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习惯,真正起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繁荣、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中共芮城县委党校 薛宋杰)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