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
发表时间:2020-05-09来源:临沂日报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载体,也是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山东省临沂市委宣传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典型的评选表扬,对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意义深远。新形势下,要把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当成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是着眼思想引导、文化引育、价值引领,对接群众需求、基层实际,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胜枚举、志愿服务如火如荼,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从整合化平台构建、常态化队伍建设到品牌化活动打造、精准化服务开展等各方面都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走在了全省前列。当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都处在重要节点、关键时期,只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切实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方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群众在精准服务中有获得感。

  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关键在人。实践所长、站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领导者,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工作质量。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重点难点,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自己学与研讨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市县党校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学会用“群众语言”讲述“群众故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体制机制完善是保障,既要注重强化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市县区直单位与各村居文明实践联系帮包制度,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又要注重考核激励,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完善评估机制,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

  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就要在不断提升平台粘合度、创新活动开展等方面做文章。要切实打破部门壁垒,做到统筹调配、联通共享,立足工作实际,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临沂路径”。服务模式上,要突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盘活激活各级公共服务资源,开展“靶向实践”。探索推行村(社区)实践站“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相关服务单位“接单”、镇(街道)实践所“配套”、群众“点评”模式,做到精准实践、有效服务。活动载体上,要继续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和“美丽庭院”创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关爱、送体育“六送”文明实践活动,因地制宜采用“讲、评、帮、乐、庆”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文明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志愿服务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识。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答卷”,就要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在构建专业力量上下功夫。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重点组建以宣讲团、党校教师、业务骨干为支撑的专家队伍,以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农村致富能手等为主体的人才队伍,以科技人才、医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专业队伍,开展“点单式”志愿服务。志愿设施软硬件建设方面,要积极打造志愿服务长廊、志愿服务宣传一条街,推进社区、高校志愿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加快红色文化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让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抓好文明实践服务褒奖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新风尚,以“志愿红”绘就最温暖的城市底色。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战已经打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正在进行,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不断丰富沂蒙精神的内涵,就一定能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沂蒙大地璀璨绽放、结出硕果,凝聚起推动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临沂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