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锣打鼓送表彰 荣誉不再“静悄悄”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把表彰奖励以敲锣打鼓的形式送到各类模范家中,仪式简短却隆重,让荣誉不再“静悄悄”,让获奖者有面子,让周围邻居有比较。荣誉一张纸,分量重千斤,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以“敲锣打鼓送荣誉”的表彰奖励形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方法,以“选树典型群众评、表彰典型群众看、崇尚典型群众学”为主要内容,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

  选树典型群众“评”

金川区为获得“金川区2020年度星级文明户标兵”的双湾镇金河村村民罗爱荣家庭颁奖。(资料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完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推荐评选机制,坚持典型从群众中来,发动群众评选身边典型,把选树典型的推荐权、评议权、决定权交给群众,通过严格筛选,确保选出来的典型具有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解决以往表彰奖励知晓度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表彰典型群众“看”

金川区为获得“金川区2020年度星级文明户标兵”的宁远堡镇龙景村村民颁奖。(资料图片)

  利用春节举办秧歌社火会演等大型活动时机,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以敲锣打鼓送荣誉的方式,组织秧歌队,到各类先进典型居住村(社区)或工作单位进行隆重表彰,并送去奖牌、荣誉证书和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将表彰现场设在群众当中,变“领奖”为“送奖”,让先进典型不上“主席台”而是走向“大舞台”,在周围邻居的见证下获得荣誉,更能提升先进典型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村人,进一步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崇尚典型群众“学”

金昌市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文明实践所、站,运用道德讲堂、文化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展典型事迹宣传。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文艺”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故事会以及好家风好家训基层宣讲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事迹巡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让群众自觉自愿学习身边典型,放大了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引领了城乡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