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五必到”解民忧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1-06-27 来源:文明实践行动微信公号

山东省平度市

从建好队伍、用好平台、抓好激励入手

推行“五有五必到”志愿服务

新思想有人传

红白事有人帮

群众难有人管

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

做到“群众在哪里

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山东省平度市在全市1783个农村文明实践站推行“五有五必到”志愿服务:有固定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管理人员、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确保群众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目前已为2500家红白事提供帮助,平均每场节省费用近1万元,解决群众需求3.5万件(次),切实为群众解忧暖心。

  建好队伍,帮扶到位

平度市南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福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

  “五必到”志愿服务队伍由“专管员+优秀群体+特色志愿队伍”组成。文明实践站专管员定期开展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主动上门开展助老助残、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党员、妇女代表、道德模范、退休教师等优秀群体每月必到帮包群众家中进行慰问帮扶,摸清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退伍老兵等特殊群体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加强重点人员帮扶。“法律在线”“健康关爱”等特色志愿队伍,利用每月10日开展的“三合一”(党员活动日、群众工作日、志愿奉献日)活动日,协调发动各方资源,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用好平台,服务有效

平度市新河镇洪山四甲村文明实践站里,村民用志愿积分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群众意见反映窗口、群众咨询室、“庄户学院”课堂等固定场所,征集群众意见、传播农业科技和理论知识。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德润平度”“文明实践在平度”等平台,传播党的科学理论,运用1783个村级党群连心行微信群作传声筒,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妙语以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事例,让理论知识和政策宣传入眼入心。

  抓好激励,激发活力

  平度市将“德润平度”App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长,作为“平度好人”、文明家庭等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对时长超过50小时的给予物质奖励,通过礼遇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时尚。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