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课堂“心连心”
发表时间:2021-05-21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共青城市坚持“志愿助力、快乐成长”理念,招聘大学生和在校老师担当志愿者,开设“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完善安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内容,为农村儿童免费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真真切切地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孩子们在“心连心”课堂上的作品。

  江西省共青城市以“志愿助力、快乐成长”为服务理念,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向农村少年儿童免费提供兴趣拓展、文明礼仪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教孩子们画画。

  完善项目运行机制。“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坚持统一名称、统一培训、统一保障、统一运行原则,在志愿者招募、招生开班、安全责任、学员守则和工作职责等方面,明确责任主体、步骤要求和规章制度。

  把安全问题作为“心连心”课堂重中之重,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通过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签到制度等措施,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志愿者教孩子们写字。

  招募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与辖区高校合作的方式招募志愿者,南昌大学共青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等8所高校定期选派优秀志愿者参与活动。

  此外,鼓励在职在岗中小学校教师参与“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苏家垱乡水口村文明实践站与当地中心小学合作,吸引优秀音体美教师参与,就近就便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陪孩子们户外活动。

  丰富“心连心”课堂服务内容。“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注重区别于学校课堂教学,把提供兴趣拓展、文明礼仪、习惯养成等作为主要职责,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进一步充实安全自护、传统文化、文体手工、行为规范、社会常识、素质拓展等方面课堂内容。

  在不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应课程项目,如在暑期课堂,针对溺水事故多发易发,新增青少年防溺水知识的教育引导,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近两年共青城市无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

打开农村孩子的心灵之窗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

丰富多彩的童年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