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好邻居,请给我来一打!
发表时间:2021-05-17来源:中国文明网

  北京市海淀区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服务新居住、筑梦新生活”为宗旨,以做“社区好邻居”、共建美好社区为出发点,以“六有”标准统筹优质社会公益资源,打造“文明实践友邻志愿驿站”,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志愿服务“15分钟服务圈”,把文明“送”到群众门口、“种”在群众心头,实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坚持“六有”建设标准

  在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以海淀区 220 家链家门店为主阵地,成立由贝壳找房党委领导,公益、产品、技术、市场、店面管理等多部门共商协管的机制。按照有服务设施、服务制度、服务项目、志愿者、服务记录、宣传推广的“六有”标准,统一牌匾和志愿服务项目标识,建立友邻志愿驿站。海淀区对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经费支持,贝壳找房将项目纳入“贝壳共益社区” 计划予以资金扶持,并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驿站进行表彰,发放贝壳币,确保项目有组织、有保障、可持续。

友邻志愿驿站内景

  设立常态志愿服务项目

  友邻志愿驿站志愿者全部在 “志愿北京”平台注册。利用贝壳找房线上技术和门店网络优势,设立“新思想加油站”、志愿服务岗、志愿者之家等功能区,打造垃圾分类、“小贝壳  大梦想”“数字反哺”等志愿服务项目。所有驿站均向居民群众提供免费饮水、应急针线、应急药箱、应急充电、收取快递等服务。

友邻志愿驿站向市民提供免费饮水。

  推动社区、驿站合作共建

  友邻志愿驿站接受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统筹指导,实践所(站)与驿站资源共享、密切合作。友邻志愿驿站每月至少参与1次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友邻志愿驿站志愿者第一时间冲在疫情防控前线,向一线服务岗捐赠太阳伞、应急防护箱、饮用水等防疫物资,为社区居民提供买菜、买药、送快递等志愿服务。

市民在“新思想加油站”里取阅理论书籍。

驿站服务暖人心

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姜 丽 杨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