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乡村“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1-05-27来源:中国文明网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摸索出百姓欢迎的宣讲方式——“李家播报”,定期在村文化礼堂用方言现场向村民播报,小至村情村事,大到时政要闻、政策精神,通过严格把好流程关、内容关、互动关,实现“把新闻播报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打通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的“李家播报”,定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政策举措、村情事务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动态等,向村民播报。

  把好流程关

2020年7月12日,第25期李家播报中,播报团成员费杰正在对6月份的时事政策进行播报。

  “李家播报”成立专门的播报团,团长由村干部担任,团员由村里志愿者和热心人士担任,实现有人管事。“李家播报”播报流程分为七步:第一步,收集播报内容;第二步,明确播报人员;第三步,确定播报时间;第四步,发动落实群众;第五步,审核播报内容;第六步,现场开展播报;第七步,反馈意见建议。

  把好内容关

  群众关心什么,“李家播报”就播什么。播报资料收集由团长负责,集中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热点时政要闻,镇党委政府近期涉村工作安排,与村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类惠民利民政策信息,其中播报团的志愿者重点负责收集民情动态,包括村民反映的相关意见建议等。每月25日前播报收集内容截稿,经播报团成员整理汇总后,交由村党总支审核签阅,交播报团成员开展播报。

  把好互动关

 

在民情诉求环节,李家村村民提出,希望村内能多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李家播报”采用方言播出,以论时事、讲案例、说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每月25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乡村播报”,播报员先播报20—30分钟,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播报员与村民当面交流,将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并解决。根据播报的不同主题,不定期邀请村民上台分享体会、提出建议。现场播报结束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掌上App平台,做好新媒体推送传播,扩大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效应。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