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光采
发表时间:2019-03-12来源:文明浙江

  “以前端酒杯,现在端茶杯;原来下班打牌,现在说笑谈天;以前大声喧哗,现在轻声细语。”这就是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鸣山陶院负责人郑巨双眼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改变。

  立足传统 不忘本色 亲手体验

  笛声悠悠,渔舟晚唱,煮酒品茶,说全了酸甜苦辣,道不尽岁月如歌。小城平阳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途中,不忘特色,用“定制”产品满足了民众的思想味蕾,成就了这里的文明新风。

  很多技艺的学习都讲究“童子功”,要的就是从娃娃抓起。随着一大批“90”后即将迈入“而立之年”,最早的“95后”已经开始结婚生子,平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化传承,也是时候打起“00后”和“10后”的主意了。

  非遗浓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从精神层面影响着民族的审美。如今已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蛋画,是平阳当地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以国画手法,在蛋壳上着色描绘,山水、花鸟、人物跃然其上,作品“卖相”如何,全凭匠人一双巧手。

  如今,这项非遗有了“小小传承人”。在昆阳镇第三中学的蛋画活动室里,记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字排开的几十个学生练习作品,虽说画技看起来还很稚嫩,但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俱全,有的还是有关神话人物的原创作品,创意值还是能打个高分。

  “只要有绘画基础,学习蛋画不是难事。作为平阳青年,学会制作蛋画才是真本事。”昆阳镇第三中学校长徐崇明向记者介绍道,蛋画既有平阳当地特色,又不需要很高的门槛,作为“非遗进校园”的项目再合适不过。

  一个学期的学习,三个小时的绘制,不需要太过精湛的绘画功底,已经足以制作出一件可以带回家的非遗作品。原本看似高高在上的“非遗”,先是进了校园,又被孩子塞在书包里、捧在手上,带进了家园,才有了更多人的了解和喜爱。

  “我们开设蛋画课程并不是要求孩子们多么精通这项技艺,而是作为一个窗口,开启大家走近非遗的通道。”徐崇明看来,孩子们对于非遗知识一点一滴的积累,都影响着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鳌江镇厚垟村“国学大讲堂”负责人孔晓年也认为,文化传承需要温度,要用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去引导,而不是一味灌输相关知识。

  和你约定 来一场传统的简约婚礼

  在婚庆礼仪方面,简约和传统听起来是不太兼容的两个关键词。原因无他,众所周知,传统婚礼流程复杂,需要操办的事项繁琐,何况只服装和场租两项花销就是不小的数字,怎么看都和简约搭不上边。昆阳镇鸣山村却让它们结合到了一起。

  场地要有文化底蕴,又要古色古香,可惜预算有限?将古宅蔡心谷故居设为“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场租免费。

  想避免婚庆流程繁琐,又要不失仪式感?规范、精简流程,只保留最不可或缺的那些步骤。

  “新人下轿,万福带到!”每当又有一对新人选择了简约婚礼,那天,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简约婚礼基地正门前,会有锣鼓声又起,新娘从轿中走出,新郎下了高头大马,一同走向正厅,在那里举行拜堂仪式,正式宣告“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要在这里举办婚礼,首先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新人要先参观村里的家风家训馆。二则,婚礼现场要宣读本家家风家训。平阳县创城办副主任陈强向记者解释道,传承好优秀的家风家训有助于新人经营好家庭,而每个家庭都有好家风,才能支撑起整个社会的好风气。

  “我们的口号是‘花钱少,意义大,印象深,服务优’,婚事简办和婚事好好办并不矛盾,传统婚礼也有简约办法,来过的新人都满意得很。”陈强表示,文化礼堂办婚礼常见,古色古香的古宅里办一场去粗取精的传统婚礼却不常见,这也正是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鸣山特色、平阳特色的体现。

  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力量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平阳,雷锋这个名字已然成为一个精神符号。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已达16.1万人,平阳大地正在汇聚推动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

志愿者为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送花。

  2018年8月,平阳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并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县各地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平阳文明风向标已定。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创建,我县顶层设计,不断夯实志愿者服务体系基础。通过“3+1”工作机构、“4+3”志愿服务体系、“10+N”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机制不断创建,志愿服务不再“单打独斗”、志愿活动不再“流离失所”,群众聚集到哪里,文明时间就延伸到哪里。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阳县新时代实践中心共建成91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612个实践站;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2支大队,540支小队,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是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达16.1万人,信用时数57.78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3.6小时。

  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所全面推进

  3月5日,平阳县昆阳镇庆“三八” 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文艺演出暨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所建设全面推进启动仪式举行。此次活动以“放歌新时代·文明她力量”为主题,晚会上还举行了昆阳镇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十所学堂、昆阳镇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八支“她”志愿服务队、昆阳镇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九个巾帼文明实践站、昆阳镇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益玖爱心基金授牌授旗仪式和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所建设全面推进启动仪式。

  一碗芥菜饭,浓浓邻里情

  3月8日上午,平阳昆阳镇溪岙文化礼堂热闹举办了免费品尝芥菜饭活动,让村民们切身感受文化礼堂建成后的乐趣。

  当天,村里准备了200斤的芥菜、110斤糯米、20斤猪肉以及香菇、肉松、虾米等。村里的女同志纷纷前来担任“文明实践志愿者”,志愿者从六点就忙碌开来,张罗着食材。

  整个上午,溪岙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村民们闻讯而来。村民们坐在礼堂内,一边品尝芥菜饭,一边闲话家常。一碗芥莱饭,传递了一份爱,一份浓浓的邻里情。

  据悉,平阳是浙南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从去年开始,全县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接下去全县将设立近7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组建一支人数超12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各地文化礼堂是重要的文明实践场所。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