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慈溪: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发表时间:2019-02-12来源:慈溪日报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纯正的年味,在春节期间,慈溪市五百余家长各显神通,齐心协力办了一场春节庙会。近日,在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的市妇儿活动中心,慈溪由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爱心姐姐公益俱乐部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千名市民体验“接地气”的民俗庙会 

  记者来到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现场到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年味分外浓郁。而在大厅中央,则展示着煤油灯、木风箱、竹板篮等几十件“老古董”,吸引众多市民纷纷拍照留念,感受文化瑰宝的魅力。


体现传统文化的慈溪老物件吸引市民纷纷拍照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27个摊位依次排开,现场制作让人垂涎欲滴的糖葫芦、豆酥糖、年糕饺等,让人们在老味道中寻年味。“传统年味越来越淡,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来可以丰富孩子阅历,二来家长们也可以回味童年。这个‘晓虎糖’就是孩子们昨晚亲手做的,一边做一边追问以前过年的习俗。”市民张女士和孩子们正在摊位前热情招呼市民品尝各式各样的传统糕点,桃酥、绿豆糕、桔红糕……十余种特色点心一字排开。


展柜上摆满了各种有年味的传统小点心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白云小学二(1)班的小朋友们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春节庙会了。去年他们为市民煮汤圆、送寄语,今年他们现场做起了彩色水饺。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本班摊位独具特色,全班家长提前一周早早开始准备,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前期策划,明确分工。“去年有个别小朋友没赶上报名,留下了遗憾。今年提早准备,使得全班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参与其中,做一个弘扬民族文化的小使者。”


白云小学二(1)班的家长小朋友们做起彩色水饺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孩子们除了大快朵颐,还可在一些互动型的摊位里亲手做糖葫芦、灯笼,甚至还有画脸谱。另外,还可现场欣赏面人、剪纸、抖抖糖等传统技艺。有吃有喝有玩,孩子们欢呼雀跃,跑来跑去,玩得不亦乐乎。最让孩子们骄傲的是这个独一无二的庙会,不管是摊位的搭建布置,还是后勤安保,都是家长们和孩子们一起操持的,只为呈现出一个原汁原味的过年景象。当日,由27名家长和孩子一起组成的舞龙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孩子家长齐上阵,大手拉小手,让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在爱中传承。看着孩子们盈盈的笑容,家长们纷纷表示,再多辛苦都值得。


舞龙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据“爱心姐姐”负责人介绍,自前两年在鸣鹤古镇、市图书馆连续开办迎新年大型活动以来,今年已经办到了第三届。“并没有过多对外宣传,大部分家长都是得知消息后主动报名。”据悉,本次活动吸引了实验中学、城区中心小学等全市多所中小学校参与,从第一年的300组家庭报名到如今530组家庭共同参与布展,规模与参加人次逐年递增,当天参与人数近3000人次。

  在家风中扬起新时代文明 

  当日,现场的转角处围满了人。一家人坐在红色的帷幕前,面对镜头一起举起“福”字,定格幸福瞬间。半个小时后,全家福照片就可以挂在一旁的“百家家规传承树”上,与百家家训一起,扬优良家风,行核心价值。跟往年相比,今年庙会除了让孩子们吃好喝好玩好外,特意增设了“好家风、好家训”展示环节。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传统家庭理念,让家长这个最好的老师,给孩子一份真善美的教育。


一家人留下幸福瞬间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曾参加抗美援朝89岁的胡隆春老人也来到现场,展示了自己保存了六十多年的传家宝——勋章,并分享了背后的故事。一枚枚勋章是保家卫国的见证,也是优良家风传承的体现。四年级的施梓冉在聆听了胡爷爷的讲述后说,会在假期中认真学习,帮助他人,为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抗美援朝89岁的胡隆春老人讲述自己的优良家风传承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今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一年,在盛大的传统佳节之际,通过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广泛参与的节庆活动项目,丰富群众生活,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过传统年,做文明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系列活动,用巾帼力量不断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