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宁: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
发表时间:2018-11-21来源:海宁文明网

  提升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新乡贤的作用几乎是不可替代的,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主题下,新乡贤群体的崛起已经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乡村要振兴,文化必须振兴,新乡贤群体的出现,填补了乡村文化的洼地。海宁市从三方面为抓手,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优势,提升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成立乡贤理事会

  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成立海宁市首个基层乡贤理事会,并通过选举产生桃园村第一届乡贤执委会代表11名,由42名成员机关干部、部队军官、商界精英、党员代表等不同领域的贤达人士共同组成。

  乡贤作为有德行、有威望、有才能、有作为的贤达人士,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乡贤人员普遍层次高、活动面广、影响力大,是海宁市乡村振兴进程中一支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桃园乡贤理事会成立后,将重点在促进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开展工作,利用好亲缘、人缘等优势,做好新农村建设和群众致富的领路人,桃园故事、桃园声音的传播者和协调邻里、联络民情的中间人。

  去年以来,海宁陆续组织各乡镇对乡贤资源进行排摸,各镇初步建立了基层乡贤网络信息库。从汇总情况看,总体乡贤资源丰富,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社会贤达、退休干部等等,在各自领域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桃园乡贤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海宁在乡贤基层网络工作上的实践创新,也是海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迈出的一步。海宁乡贤理事会也将进一步汇聚乡贤智慧,激发乡贤活力,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扩大乡贤“朋友圈”

  乡贤是推进海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力量,千名海商3年带来982亿元,三届海商大会汇聚起回报家乡的磅礴力量。近年来,海宁实施“寻贤、引贤、聚贤、爱贤、传贤”工程,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团结包括海商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凝聚起乡贤力量。

  为做强乡贤朋友圈,海宁市创建“新乡贤”人才库。把乡贤议事会、参事会等分级建在市、镇、村、组四级,将“品行才干为乡人推崇的本土精英,离乡求学、从政、经商而心系故土的外出精英,在当地农村投资兴业的外来精英”列为重点人群,已“寻贤”700余人。

  乡贤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更有智慧与思想。今年4月,5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受聘为海宁智库顾问团成员,其中香港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查懋声、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等海宁乡贤就有10位。从创业创新到产业转型,从乡村振兴到解困帮扶……乡贤带头参与中心工作、家乡建设的身影处处可见。

  聚群贤而成就之,海宁全力实施“爱贤”工程,落实乡贤人士联系走访机制,出台“人才新政30条”等优惠政策,举办乡贤讲座、主题论坛等活动,同时,海宁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把乡贤文化和乡贤精神积极传播开去。“新乡贤”评选成各镇(街道)必选动作;各村(社区)利用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把“新乡贤”请上讲堂;“乡贤宣讲团”里的乡村贤达更是把身边的新人、新事、新风尚用民俗文化演绎,凝聚起全社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培育时代“新乡贤”

  为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以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长安镇(高新区)共推选出11名长安“新乡贤”。打破以往乡贤的年龄概念,有别以往“白发苍苍”的乡贤,长安这位特殊的“新乡贤”年仅36岁,她叫曹扬,是长安镇(高新区)星星港湾的一名业主,是“新乡贤”的重点培育对象,正因为她的朝气与活力,把社区的“社友”融成了“家人”。

  曹扬建立了社区微信群,把社区里的人家都加到群里,目前已有上百名“社友”, “社友”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天天都在微信群里分享趣事,养花知识、精美诗词文章、健身活动……同时,曹杨也经常在几家举办一些活动,邀请“社友”们参加,在曹杨的带动下,大家渐渐熟络起来,就像一个大家庭,感情也越来越好。

  曹扬刚入住时,小区房屋存在漏水、墙面脱落等情况,热心的她就会给大家一些解决方案,这份暖心的举动,开始在小区里播散开来;当她从群里了解到,小区里有住户家被偷盗,就想到组建一个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当发现小区内的河道被“染”白了,服务队主动掀开小区内的窨井盖,查找污染源。服务队还充当“润滑油”的角色,当物业和业主之间出现沟通方面问题时,他们会化解矛盾,协助物业顺利完成工作,让小区变得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金 靖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