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慈溪:打造乡风文明的“全市样板” 东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
发表时间:2018-09-26来源:慈溪文明网

  近日,在邻里一家亲的氛围中,浙江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成立,成为全市首批实践点之一,助力“善美之风”吹遍附海。作为新时期统筹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的综合性活动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

东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右一为乡贤蔡尧康)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以文化人,涵育“东海之风”,乡贤用嘉言懿行厚植乡土。“我非常愿意之后能参与文明实践点的活动,继续为大家服务,讲述、宣传我们身边的正能量。”东海村老党员、老乡贤、原附海中学校长蔡尧康说。今年73岁的蔡校长在村里德高望重,自退休以来一直热心为村里出谋划策,做群众工作。从文化礼堂的筹建到村规村训的成稿,从邻里矛盾的调解到美丽乡村规划,蔡校长始终尽心尽力为村里提出建议,热心公益事业,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文明实践者。

  自今年美丽乡村宜居村“善美高家里片区”建成以来,宁波市文明村东海村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平安守护、红发义剪等7支党群志愿服务队展示了文明形象;村训、家训、慈溪文明“十六条”亮相上墙,文明示范风景线传承着慈孝血脉;“最美东海人”“优秀党员”“善美之星”等事迹展示区凝聚起善美力量。同时,慈溪市首个新市民志愿服务站——向玲志愿服务站也坐落于此。

东海村文体志愿队热动全场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文明小使者准备为文体志愿者献花 图片来源:慈溪文明网

  “我非常愿意参与文明实践点的活动,继续为大家服务,讲述、宣传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原附海中学校长蔡尧康说。今年73岁的蔡尧康在村里德高望重,退休以来一直热心为村里出谋划策。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该实践点将从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群体中招募志愿者开展传习、实践活动,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精心策划志愿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服务群众,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意义。“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起点,我们将整合文化礼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各类阵地资源,面向群众开展各类弘扬文明新风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胡杨 赵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