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辰溪 浓情“村晚”唱响文明曲
发表时间:2019-02-18来源:湖南日报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湖南省辰溪县黄溪口镇芙蓉村塘边自然村举办“尽孝心、倡新风”联谊暨孝心宴,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这是该村正月初一全村大联欢后举办的又一次文体活动。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春节期间,辰溪县村村举办“村晚”,将村民从牌桌引向舞台;还通过表彰道德模范、举办尊老爱幼等活动,倡文明、树新风,营造喜庆热烈、崇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丰富多彩,自导自演乐翻天 

  “弯弯的山哎,弯弯的弯弯的仙人湾哎……”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渔业村春节文艺晚会上,一曲专为渔业村创作的歌曲《美丽渔村我的家》引起村民强烈共鸣。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独具瑶族特色的舞蹈《瑶妹住在十三寨》、充满乡土气息的小品《相亲》、激励积极进取的歌曲《扬帆起航》等节目相继上演,让村民们乐翻天。

  “自己办春节联欢会,舞台上都是我认识的人,没想到他们这么多才多艺。”村民米慧笑着说,“为他们加油,为现在的幸福生活点赞!”

  节目自导、村民自演,是辰溪县“村晚”的特色。该县270余个村结合各自实际,把传统文艺节目和民俗活动融入到“村晚”中,把一批老艺人请上舞台,表演双唢呐、打锣鼓、打渔鼓、唱八仙等几近失传的节目,将舞龙舞狮、阳戏、辰河高腔等几十年前春节常见节目搬上舞台,浓浓的传统年味扑面而来。

  为了增强趣味性,辰溪“村晚”还普遍将文艺表演与体育健身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拔河、挑谷赛跑、家庭捆绑赛跑、篮球赛等活动,有些村把打糍粑、磨豆腐作为互动项目,将村民们从牌桌、酒桌上“拉”下来,投身健康向上的活动中。

  辰溪县火马冲镇罗家湾村的“村晚”节目有20个,其中以真实故事编排的小品《扶贫轶事》,村民看了捧腹大笑并深受教育。“脱贫靠自己,‘等靠要’得不到幸福生活!”一位村民说。

  敬老孝老,文明新风拂乡村 

  “我提议,我们一起举杯,感谢这些后生伢!”辰溪县潭湾镇杉林村“村晚”以“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全村70岁以上老人聚在一起,享用了一顿充满爱心的大餐。席间,70岁的欧光凤端起饮料杯,向村里主办这次活动的后生伢表示感谢。“村晚”上,村民们还捐款11万元成立爱心基金会,用于扶贫济困与助学。

  锦滨镇岩地村为80岁以上老人及60岁以上老党员、老军人、五保户、特困户共108人送上慰问红包,桥头溪乡梅洲村给老人送棉鞋……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每个村在举办“村晚”时,将孝敬老人作为必备的内容。

  辰溪县还通过“村晚”评选表彰身边模范,倡文明、树新风。渔业村表彰了10名道德模范,龙泉岩乡松林溪村、金家坳村表彰了“五星文明户”。长田湾乡岩桥坪“村晚”邀请“湖南好人”方福清讲诚信故事,孝坪镇洞潭村邀请县道德模范田庆生讲述什么是“善”,号召村民向上向善。

  以举办“村晚”为载体,辰溪县各乡村共成立爱心基金150多个,公益捐资近1000万元,尊老、崇善、兴公益,文明之风荡漾在辰溪村村寨寨。

  政策入心,潜移默化效果好 

  “党的十九大什么时候召开的”“耕地承包期延长了多少年”“油锅着火最简单的灭火方法是什么”……在辰溪县各村“村晚”上,知识抢答穿插其间,既增强了互动性,又在潜移默化中使党的政策及相关知识入脑入心,受到群众欢迎。

  推动乡村治理创新,是辰溪县“村晚”一大特色。各村村支两委以“村晚”为契机,引导村民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并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卫生劝导、邻里纠纷化解、关爱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后塘瑶族乡丹山村连续9年办“村晚”,通过教育引导,村民人人争当志愿者,户户都有卫生责任区,跻身全国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毛文建)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