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龙里县高枧后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19-06-11来源:贵州日报

后寨和美家园服务队的7个发起人在石碑前合影。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和美家园服务队7个发起人在活动室商议村里事宜。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6月的贵州省龙里县高枧后寨,满山绿意盎然,进村入户的道路上清洁明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错落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派繁花似锦的景象,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寨。 

  这些变化正是龙里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当地群众思想转变、建设美丽家园的一个成果。 

  过去的高枧后寨,虽然紧邻洗马镇,但是村民思想落后,发展滞后、群众仅满足于解决温饱。自龙里县启动坚决退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工作以来,高枧后寨像龙里县其他村寨一样,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 

  2019年春节前夕,恰逢外出务工人员都回家过年之际,高枧后寨村民决定不等不靠不要,集资办春节活动。村民张仁奎、宋兴辉、宋兴亮等牵头人通过挨户走动、建微信群等办法,一边开展动员工作,一边带头集资,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春节期间,高枧后寨两个组共集资17600多元,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群众的欢迎。

  村民夜晚休闲时舞龙。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不仅要把家乡建设好,还要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漂亮。2019年4月,洗马镇启动了乡村振兴“擂台赛”行动。高枧后寨作为第一批“擂台赛”的村寨,率先开展建设工作。为了不增添洗马镇负担,村民提出了集资建设的方案,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条件,按照自愿的原则,由党员同志和乡贤寨老带头,一时间,大家少的一百,多的一千开展捐款,五天时间就累计集资22000多元。 

  大家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志愿服务中。叶国富作为邻里互助服务队队长,负责组织群众投工投劳。老党员张仁奎负责发动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石匠孙诗云发挥自己的手艺,结合村寨实际提供免费雕刻技术。陈兴华发挥自己年轻人劳力好的优势,积极组织寨上年轻人开展砂浆搅拌等劳动强度大的活路…… 

  在这个小山村,村民义务参与建设美丽家乡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高枧后寨主动自愿建设美丽家乡的做法成为了一段佳话,也成为了附近村民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发了大家主动自愿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村民不等不靠不要,人人都是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精神得到了生动阐释。大家齐心协力,将爱心和服务播撒在山乡大地,将自发的行动转化为文明实践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一个小山村的文明蜕变。(记者 刘朝富 盛亚亿) 

  

  村民宋兴连在自己为后寨提供的两间公共活动室里整理书籍。图片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