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赤水市大同镇:黄氏家书教子孙 文明实践传美德
发表时间:2019-04-19来源:映像大同微视界

  “拔卜三思承道义,开钱再置表清廉讲的是三拨萝卜的故事,是要告诉我们做事要问心无奎,讲究方法……”。大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华平村黄氏家族传人黄华政在与邻里乡亲摆龙门阵时说道。

  在赤水市大同镇四洞村、华平村川黔毗邻靓丽的山村里,有一黄姓家族,有一本三百多年的《太祖家书》,通过族人一代一代传下来。《太祖家书》教育族人时时读好书,处处学好人,句句说好话,念念存好心,件件做好事,天天为好人,在大同镇内流传传为佳话。目前,有能讲会道的10余名黄氏族人,经常聚居在华平村百好苑,言传身教,讲述黄氏家训歌的故事,并自愿组成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到镇内各村开展家风传承讲述工作,把良好的家规家教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周边群众听。

  去年来,大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榜样典型挖掘志愿服务分队,以培养文明乡风、树立先进家风、淳朴和谐民风为出发点,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宣讲90余场,听众一万余人。同时,结合黄氏家族《太祖家书》的部分内容,邀请黄氏传承人,编写为通俗易懂的歌谣《百好歌》与人共勉,并通过各种形式把这些家规家教传颂到千家万户,引导社会公众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在全镇营造弘扬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