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龙里县文明实践接地气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9-03-11来源:龙里县文明办
  “今天很开心,这些小朋友的表演很精彩。”3月5日,在贵州龙里县龙山镇余下村敬老院来自贵阳的80岁老人邓静莲说,希望可以经常开展这种活动。

  正值全国第56个学雷锋日,龙里县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绽放萤火之光”主题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各行业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田间地头、敬老院、广场等地,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伴我行·关爱暖人心 

  为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龙里县“最美的哥的姐”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到龙里县洗马中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困难学生黄忠丽送去了1000元助学金以及学习用品,给这个困难的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目前正在洗马中学读初一的黄忠丽,其父亲在2018年因患脑瘤去世,已经63岁的母亲马朝芬在醒狮镇谷龙社区提供的公益岗位工作,家庭收入十分微薄,生活压力非常大。 

  “最美的哥的姐”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表示将持续关注黄忠丽同学在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困难,对她进行帮扶,同时,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争做文明小公民,法律进校园

  3月5日,龙里县公安局“德行龙里·平安村寨”志愿服务队分别到龙里县第七小学、羊场中学、湾寨中学、湾寨小学等开展交通法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宣讲、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遵守交通法规,爱惜生命”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如何做到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小公民。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参加活动约500人次。 

  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在社区 

  3月5日是第56个雷锋日,当天,冠山街道的“他们”也没闲着。 

  在龙坪社区,社区志愿者联合龙里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到辖区孤寡老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小学生和老人谈心,讲讲小区的见闻,说说以前的故事,将一颗学雷锋的童心和老人的夕阳红进行碰撞。 

  在奋进社区,社区志愿者们和第七小学的学生一起,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到居民家中进行慰问,同时联合县司法局志愿者宣传妇女儿童维权相关知识,将法律知识送到他们手中。 

  在水桥社区,社区志愿者和派出所志愿者一起,到残障人士家中,和他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整理家务,关怀近期生活,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并及时解决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在西门社区,志愿者们在龙羊立交桥桥下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他们拿上扫帚、铲子等工具,将白色垃圾、野广告等进行清理,给社区居民一个干净卫生的锻炼环境。 

  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天绿 

  3月7日,龙里县委宣传部、龙里县工信局在龙山镇中坝村联合开展“水妈妈为母亲河梳妆添绿”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河长负责制,增强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和责任感,带动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龙里县河流综合整治工作。志愿者到沿河两岸打捞和清理水面漂浮物,劝导河道边不文明行动,并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爱心义剪 

  3月5日,爱心义剪志愿者夏金菊早早就收拾好了装备,准备前往养老院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我开理发店以来一直都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剪头发,现在这个志愿活动那么火热,我作为一名理发师,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多帮助他人。”爱心义剪志愿者夏金菊这样说道。 

  老人们听说爱心义剪活动都很开心,相互谦让,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先剪,气氛和谐又温暖。 

  义剪志愿者在剪发开始前热情主动地询问老人所需的发型需求,然后一一为老人们剪发,不一会的功夫,就为老人们剪出清爽的发型。 

  此次义剪活动共为7名老人剪发,整个义剪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真诚的服务态度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点赞,临走时还不断的挥手说:“谢谢你们”。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推进,全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8万名注册志愿者,参加服务志愿者超过3.2万人次,服务时长达12万余小时,受益群众达52余万人次。”该县文明办负责人说。(雷毅 雷靖)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