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第二期培训班在龙里举行
发表时间:2019-01-10来源:贵州文明网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1月9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贵州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第二期培训在龙里开班。

  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徐凡军,省文明办三处处长连立梅省民政厅社工中心主任杜晓虎,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邓永军,黔南州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雷宏图龙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汪永丽,副县长杨贵丽出席会议。

  连立梅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大意义,着力在文明实践中心项工作内容上下功夫,抓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这一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汪永丽开班仪式上致辞时指出,龙里县被中央确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领导下,在州委宣传部、州文明办的指导下,龙里县精心部署,认真谋划,迅速启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形成1+7+N的层级设置,明确县级示范点22个,实行企业+农村志愿服务形式。统一萤火虫志愿者标识,积极开展志愿注册和服务工作。目前龙里县拥有志愿服务团队465支,志愿者实名认证通过24159人,萤火虫志愿者2362人,明确志愿服务项目40大项,涉及民生、产业发展、法律援助等。活动开展以来创设项目3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4场次,参加服务志愿者超过1.5万人次,服务时长达4.6万余小时,受益群众达27万余人次。​​      

  据了解,贵州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培训共3期,分别在清镇、龙里和赤水3县(市)举行,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贵州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张祖平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管理讲座,他围绕志愿者的定义、招募和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的定义、评判标准、设计方法及项目管理等6个方面,运用大量现实案例,对如何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据悉,培训班开班之前,张祖平教授还深入奋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山镇龙山社区厉家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调研,对各所、站、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惑释疑。

  在培训班上,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文联有关负责人还分别结合各自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了相关培训。来自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部分县(市、区)的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团县委、文联等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龙里县县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分管同志、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工作骨干,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22个示范点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萤火虫志愿者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后,龙里县立即组织县十大文明实践牵头单位、县直各部门分管同志,各镇(街道)分管同志和22个示范点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萤火虫志愿者等召开了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工作调度会,及时总结此次培训班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龙里县文明办 龚东敏  张毅  刘斐)

责任编辑:向滟伶 胡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