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乳源:“泥土味”乡音浓接地气入民心
发表时间:2018-11-01来源:韶关日报

  

  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家庭教育活动进社区专场活动现场。钟华 摄  

  “我们通过瑶语广播宣讲,把瑶族同胞组织起来,通过乡村广场舞、瑶族山歌会传播好声音正能量……”10月12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上,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代表就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作了交流汇报发言。  

  今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乳源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同批被列入全国试点的共有50个县(市、区),其中广东仅2个。在试点工作中,乳源大力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体建设,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随着这项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乳源瑶族自治县文明新风传遍瑶乡大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横向涵盖县镇村 纵向辐射党政群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对我们做好家庭教育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10月15日,位于该县图书馆的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家庭教育活动进社区专场活动。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典范与数十名家长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语录,通过观看视频、角色扮演、提问答疑等形式,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  

  据悉,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乳源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目前,除了在县图书馆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外,还在部分机关单位、乡镇、村委、学校和企业设立首批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共32个,初步建立了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一体化”格局,并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逐步推开、全域覆盖。

  乳源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建立纵横有序的文明实践网络,乳源致力于搭建“五大”实践活动平台,即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组建“2+N”志愿服务队(“2”指县文明实践中心的宣讲团+志愿服务总队,“N”指各文明实践所、站的宣讲队伍),实施“6+X”活动程式(“6”指一堂课、一段经典朗诵、一段视频、一个节目、一个故事、一番感悟,“X”指自选环节),推动文明实践与日常党群服务和“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宣讲活动的融合,广泛搭建乡风文明实践平台,整合义工协会、农村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等资源,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尚。

  “泥土味”乡音浓接地气入民心

  “第三幕,开始”……在金秋十月的乳源文化馆,当代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表演者声情并茂,唱腔时而舒缓、时而浑厚。该剧总导演介绍,《过山谣》被定调为中国首部当代瑶族音乐剧,作为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55周年献礼的剧目。“我们用寻根问祖的音乐元素《摇篮曲》,拓展出这部剧的框架,传承过山瑶的艰苦奋斗、生生不息和不忘本的精神,希望打磨精品惠民众,呈现文化自信,服务于老百姓,因此充分地挖掘了乳源文化的根和感人的血脉亲情。”  

  与《过山谣》等精品力作一样,乳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把“讲”与“演”结合起来,以山歌、说唱、小品、“四句半”等文艺形式传播“新”声音和正能量;把“专家讲”与“百姓说”结合起来,提倡百姓宣讲团成员用“乡土音”“翻译”大道理、新政策;把“大宣讲”与“小宣传”结合起来,用“村村通”广播、“口袋书”、有奖问答等“小宣传”方式实现宣讲全覆盖;把“固定讲堂”与“流动舞台”结合起来,把宣讲办到田间地头、农村集市等;把文明实践与民族文化传承结合起来,组建瑶族文化传习队,开设瑶族非遗传承班等,将瑶族文化元素充分植入文明实践全过程。  

  2018年以来,乳源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40场次,群众参加人数超过5万人次。

  筑牢基层“堡垒”推动乡村振兴

  随着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瑶乡日渐和美。乳源中学高级英语教师黄冬兰希望能在这一契机的推动下,使文明家风、乡风传遍瑶乡热土,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正如广大瑶乡群众所愿,乳源已把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堡垒工程”,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2+N”的领导带头志愿服务体系;加强考核督查强力推进,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列入2019年全县重点工作。县委认为,要筑牢基层堡垒,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整合资源搭建文明实践平台,充分利用县瑶族风情园(文化馆、传习馆、博物馆、青少年宫、老年人大学)及图书馆高标准建设“一个中心六个实践点”的实践平台,并对已有的32个试点所、站分批进行示范样板打造,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乳源作为全国试点县,也从在京召开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中学到了经验,得到了启示。乳源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乳源将大力践行这次专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县一级的主导作用和统筹功能,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探索出有特色、可复制推广的乳源经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乳源的积极贡献。(记者 吴梦雁 通讯员 李俊)

责任编辑:王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