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八旬老人丧事简 文明殡葬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9-03-15来源:天长文明实践

  2019年3月3日,安徽省天长市秦栏镇有位八旬老人寿终正寝。按以往的旧习俗,家有高龄老人去世,子女们要发讣告、设灵堂、请乐队、唱小戏、摆酒席、择黄道吉日火化,花费至少数万元。可这位老人在临终前却特地对3个儿子交代了这样一件事:“我去世后,不摆酒席,一切从简,不请和尚道士念经超度,不请吹鼓手敲敲打打,连遗体告别仪式也不搞,死后当天就送殡仪馆火化,骨灰全部撒入高邮湖。”

  逝者名叫陆云台,天长市秦栏镇新民村人,今年82岁。早年参军入伍,由于健康原因,上世纪60年代年退伍回乡。这些年,老人安享晚年、家庭和睦、生活幸福。

  天长市秦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实践的工作突破口,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广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新风尚。陆云台生前就一直有个愿望,死后能简简单单,不给儿孙添负担,可一直担心这样做会给儿孙招来非议。他听了志愿者和村干部们的宣传后,连声对上门的志愿者说,你们做了大好事,让我的顾虑消除了,我要响应号召,丧事简办,给乡亲们带个头。陆云台老人去世当天,儿孙们含着热泪,遵照父亲的遗愿,仅用4个小时就办完了丧事。他们说,移风易俗是好事,与其大操大办还不如生前孝敬。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带头节俭办丧事,陆云台老人的做法在当地党员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秦栏镇党委政府表示,今后,将继续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全镇涌现更多“陆云台”式的文明新风先进典型,让更多的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秦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