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文明婚俗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自古以来,生活在每个时代的人们都对甜美的感情充满了深深期许,期许着“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浪漫爱情在婚姻中延续,期许着“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的忠贞承诺在婚礼上见证。一对准新人经历了相知相恋、相思相守,体会过情深眷恋、刻骨铭心,此后,三餐四季,并肩前行,幸福的人生扬帆启航。

  然而,热闹喜庆的婚俗中也夹杂着不少苦恼。一些远离生活的陈规陋习打着“传承”“祝愿”的幌子,捆裹住向往简单纯粹的心,扭曲了婚礼仪式的时尚庄重,“天价彩礼”让新人和家庭不堪重负、不胜其烦,“恶俗婚闹”让美好回忆变形走样、嘈杂混乱。大操大办、炫富攀比、铺张浪费这些有悖文明的不良习气让文明“失声”,成为社会的难言之隐。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昏礼者,礼之本也”“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的要义才是中国人真正应当传承坚守的办婚理念,有礼有节、有情有义才是我们真正应当树立的正确价值。当少彩礼、零彩礼的呼声越来越高,当“闹喜有度、为喜添喜”的文明默契越来越浓,“天价彩礼”才会相形见绌,“低俗婚闹”才会无地自容。

即墨区移风店镇的新人举行绿色简约的自行车婚礼。

  行走在山东省青岛市,如同怡人的徐徐海风一般,一股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也扑面而来。

“情定浮山 幸福市北”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浪漫而喜庆

  2018年,青岛市城阳区建立了省内首个新时代结婚礼堂,经过5年的探索发展,全市132处新时代结婚礼堂、806场文明实践新式婚礼打造出青岛“新事新办、新事简办”文明婚俗的靓丽名片,平均每场婚礼为新人节省费用10万元,2000余对新人及家庭受惠受益。20余支文明实践婚礼志愿者队伍、1000余个红白理事会、140余万名文明宣讲员在宣传引导、喜事帮办、婚庆服务上倾情献力,文明之风吹遍岛城、吹进人们心中。

 

新人在城阳区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婚礼,纪燕(其家庭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为新人婚前“讲家”。

  2021年,“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落户青岛西海岸,集体婚礼、集体颁证、颁证婚礼等婚礼仪式受到年轻人的普遍接受和欢迎。据青岛西海岸海贝婚姻文化研究中心民调显示,年轻人对集体婚礼的参与意向由2021年的54%上升到78%,“降人情、控彩礼、减餐标、反铺张”是民意民心所向。婚礼婚俗回归“简约、简单、简朴”,这样的热度与呼声、变化与行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青岛市300余对新人参加集体婚礼,1000余对新人在结婚办证窗口签下“抵制恶俗婚闹”承诺书,文明婚俗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10月以来,青岛市文明办力施举措,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抵制恶俗婚闹专项行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监督、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部门协同等有力措施,推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天价彩礼的出现,从源头上掐断恶俗婚闹的产生,引导市民们共创美德健康新生活,共倡新时代文明新风。

  爱情贵在真心真情真理解,不虚慕奢华,不计较排场,用节俭适度的婚礼感恩父母亲朋,展望美好生活,才更有价值和意义,而实现这样的文明愿景,需要一对对准新人们发自肺腑的认可与践行。每个人都应当支持,为爱情献上一份真诚友好的祝福,给婚礼营造一种温馨端庄的氛围,让新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回忆,所有参与婚庆的人都应有责任抵制恶俗婚闹,反对任何不恰当的恶搞和嬉闹,这既是对新人的尊重,也是对社会良好风气的敬畏。

  美丽的临海景致和多元的文化内涵塑造了青岛独特的气质,时时盛产“浪漫”,处处鼓荡新风,引领着时尚潮流,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新人来青岛举办婚礼。“来!结一场‘新’婚吧!”我们真诚邀约,像呵护纯粹的爱情一样呵护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有你,有我。(供稿:青岛市文明办 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高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