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简办“红白喜事” 这里劲吹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针对婚丧陋习,江苏省宜兴市积极推进婚俗改革,引领文明新风,“红白喜事”简办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新街街道南河社区,由老党员带领的邻里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率先垂范,树立榜样,移风易俗成效显著,群众移风易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超98%,勤俭节约、科学文明的观念蔚然成风,共简办喜事8起、白事2起,“红白喜事”份子钱金额同比降低约10%。

  近日,在新街街道岳阳苑小区“九旬老党员丧事简办树新风”被传为佳话。卢明亮是一名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简朴,退休后在社区发挥余热,为社区发展尽心尽力,90岁高龄时还每天到小区老年活动室做志愿者。卢老生前常提起移风易俗理念,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肯定会坚决拥护党的决策,交代家属简办身后事。2023年10月10日,在获悉卢明亮逝世的消息后,“邻里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第一时间自发上门帮忙料理老人的身后事,按照老人生前一切从简的遗愿协助各项事宜。在服务队负责人董新元眼中,卢明亮就像老父亲一样亲切,“生前,他一直是反对铺张浪费的,也多次向我表达过自己的丧事要一切从简,不接受礼金,不举办丧事活动……”董新元说。卢明亮的子女在市殡仪馆为父亲举办了一场小型追悼会,现场只有直系亲属,没有香烛、纸钱等。在家中,也未设灵堂,未办宴席,仅有亲友简单吊唁。丧事简办,没有鼓乐队,没有办宴席,却多了邻里的称赞,更为社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了榜样。

  2023年5月7日,是新街街道南河社区岳阳苑居民蒋先生结婚的日子,没有长长的车队,没有大摆酒席,仪式简约而温馨。据南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内深入宣传移风易俗,耐心为居民讲解婚事新办等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倡议居民喜事从简,杜绝奢华浪费。小区居民蒋先生及其家人积极响应社区移风易俗的号召,从婚礼仪式、婚宴酒水到伴手礼,一律简化。婚礼当天,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新人家中,为这场婚礼提供帮助,两位新人在多位亲朋好友的见证和祝福下完成了温馨的婚礼。移风易俗,喜事简化,也明显减轻了大伙儿的负担。

  据了解,南河社区岳阳苑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019年挂牌成立,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相关实践活动,让社区处处焕发出文明新气象。(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文明网)

责任编辑:高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