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饶阳: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以推进移风易俗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建章立制 确保工作规范有序

  饶阳县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恶俗婚闹行为集中治理的公告》等规范性文件,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目前,该县197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等进行规范,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从制度上规范了村民的行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组建队伍 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饶阳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1个县级志愿服务总队、8个乡镇级志愿服务分队;利用全域覆盖的文明实践服务网络,组织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歌舞、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传递时代正能量。

  培树典型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积极推进文明家庭、文明市民、“饶阳好人”等选树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王同岳村、西张保村红白事一律用大锅菜待客,有效遏制了婚丧事大操大办之风;沃地村、北善旺村新人结婚不要彩礼,倡导了“新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各村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邻里”“五好文明家庭”“移风易俗之星”评选,让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孝老爱亲、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供稿: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