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植沃土 遍开文明花——吉林永吉伊勒门村乡风文明建设见闻
发表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面面画风淳朴的文化墙、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院、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一户户幸福和美的文明家庭……来到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金家乡伊勒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感受到的是文明友善的新气象;跟村民谈起村里近几年的新变化,他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党员带头 带出文明新乡风

  汪金龙是伊勒门村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只要一有空闲,他便积极投入到村里的志愿服务中。他说:“咱是党员,又是干部,推动文明乡风,咱就得走在前面!”村子里78岁的李大爷独居,庭院里又脏又乱没人收拾,汪金龙看到了,就和志愿者们一起用2天时间将房屋院落清理干净,老人笑着说:“我这屋里屋外的从来没这么干净利落过!”

  近年来,伊勒门村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比奉献”活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无论是“门前三包”、植树拔草,还是清理公共区域、拆违治乱,以村里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都首当其冲。在带头落实示范的同时,他们还督促包保的普通农户搞好庭院卫生,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 “易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邵姐,小凤跟陈小处对象,凤她妈要30万彩礼,这俩孩子找我来了,我寻思她妈脾气倔,您给说和说和。”“姐,现在都啥时代了你要那么多彩礼,现在婚俗改革了,你看看咱伊勒门村的婚俗新风已经吹起来了”……在伊勒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搭建的舞台上,由村干部和村民一同表演的原创情景剧《娶亲》,生动演绎着破旧立新,婚事新办的故事,台下的村民们鼓掌叫好。

原创情景剧《娶亲》。图片来源:吉林文明网

  情景剧里的“邵姐”就是伊勒门村的妇女主任邵海萍,她告诉记者,伊勒门村通过各种举措助推婚俗改革,还在村里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促进家风建设。像一些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的现象,现在都少了。

  伊勒门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出了威望较高、乐于为群众服务的乡贤、退休教师、老党员等组成了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婆媳不和、邻里不睦、酗酒赌博等不良现象进行劝导和督查,发挥了良好作用。

  通过一系列移风易俗举措,伊勒门村的村风愈发文明,民风更加淳朴,村民更加幸福,一幅美丽生动的文明画卷正在这个小村庄里徐徐舒展。(供稿:吉林省文明办、吉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