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不要彩礼要幸福 文明新风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听说了没,老折家女儿出嫁收的88000元彩礼全部退了!”“结婚不要彩礼,为爱减负,年轻人有福了。”近日,甘肃成县店村镇折庄村的老折夫妇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因为他们以“零彩礼”嫁出女儿,打破了农村彩礼攀比之风,让婚姻真正回归美好的本质。

“零彩礼”引领婚嫁新风尚。图片来源:央广网

  老折夫妇育有两女一儿,出嫁的是他们的大女儿,从小乖巧懂事的大女儿深得夫妻二人的喜爱。“这孩子是家中的老大,从小就非常懂事,她见证了我们家从困难到现在的发展过程,说话、做事都能直达我们的心窝,让我们很暖心。”谈起女儿,老折脸上满是爱意。

  老折从小家庭十分困难,曾经四家人合住一个院落,全家6口人挤在三间瓦房内。1991年初中毕业后,他边打工边拜师学习建筑技术;1997年率先在全村盖起第一座砖混结构平房;2009年,他用1万元起步,历经四年时间盖起了两层小洋楼,完成装修搬进新房,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2023年,他又以“零彩礼”成为乡风文明的领跑者和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走正道、肯吃苦、讲诚信、善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去创造美好的生活。”老折的妻子说。

  “我们原本就有不要彩礼的想法,但碍于陈规和脸面不好意思说。正好政府倡导‘零彩礼’‘低彩礼’,于是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退还彩礼的举动得到大家的支持,婚礼当天镇上给我们颁发了‘开明老丈人’和‘最美丈母娘’奖牌,让我们成了邻里羡慕的对象。”老折自豪地说。

  “陇南成县店村镇的‘零彩礼’新闻,像一股清流沁润着人们的心田。敢于挑战世俗,打破传统的‘枷锁’,婚礼一切从简。虽然没有彩礼,但是,她收获了爱和真心。在她眼中,找到有担当、珍惜她、爱护她的老公比几十万的‘天价彩礼’攥在手中要踏实得多。”一位网友留言说。

  其实,在成县的广大农村,和老折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彩礼要不要都无所谓,但是碍于情面,不要彩礼还有很多顾虑。

洛河小曲唱出文明新风尚。图片来源:央广网

  如何倡新风、除陋习,抵制高价彩礼,推进乡风文明,打好乡村善治牌。成县店村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的开展,制定印发了《店村镇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实施意见》,发出了“十提倡十抵制”倡议,通过拍摄情景剧、微视频、三句半快板等宣传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开展婚事新办、“零彩礼”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同时以“两代表一委员”、店村籍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等为重点,强化对周边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做到奖惩并举,要求各村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法(购置一套桌椅、组建一支服务队、提供一次服务),对配合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群众免费提供一次服务,给予“精神+物质”的表彰鼓励,对不遵守、不践行的采取“媒体采访谈、召开会议说、亲朋好友帮、理事会上门讲和村上一起管”的措施,逐步形成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开启了以政府为主导的革除陋习的“破冰之举”。

  “我们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头戏,把纵深推进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强力抓手,聚焦领导下队、党群下手、问题下架,紧盯消除村庄内外的杂物、陈规陋习的杂音、干群心里的杂念、影响创稳的杂事、消除发展路上的杂症,在全镇上下政令畅通、群众办事渠道畅通上求突破,以‘三下五除两通畅’的工作方法擦亮了‘惠风和畅’的乡村治理品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促进了乡村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成县店村镇党委书记说。

  近年来,成县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将文明婚嫁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村红白理事会监督作用,规范办红白喜事。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着力破除婚丧领域各类陈规陋习,推动全县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形成。(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