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移风易俗的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头成为婚嫁文明新风的提倡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近日,江西上饶德兴市铜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移风易俗专项宣传活动,未婚女青年陆女士在移风易俗签名墙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近年来,共青团江西省委联合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文明办在各地举办“移风易俗,‘青’扬新风”活动,营造节俭文明的婚俗氛围,在江西省上饶市掀起了一股倡导文明新风、喜事新办的“潮流”。

  牵“一根红线”倡移风易俗

  三月,樱花盛放,春意盎然。樱花树下,江西上饶鄱阳县30余名青年男女在丰富多彩的暖场小游戏中碰撞出青春的火花。这是鄱阳团县委紧扣青年交友需求,春节后举办的第二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不仅在鄱阳,春节期间,共青团广信区委也举办了返乡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大家交流家乡发展变化,探讨返乡创业就业政策,表达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支持;德兴团市委联合工会、妇联举办了交友联谊会,传播简约节俭、文明健康的新型婚恋观;弋阳、铅山等地常态化筹划和组织各种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交友联谊活动,助力移风易俗。

  铸“一个品牌”树正确观念

  “大家年纪相仿,想法又相通,我感觉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毛女士在参加玉山团县委举办的“爱在赣鄱,团团有约”青年婚恋交友后说。

  “爱在赣鄱,团团有约”已经成为了玉山团县委的品牌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参与。除了定期开展富有特色的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玉山团县委将牵手成功的青年男女逐一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动态更新、闭环管理,提供恋爱相处指导,形成相识、恋爱、结婚一条龙的闭环服务体系。

  同时,玉山团县委还常态化组织各领域青年开展玉山青年移风易俗专题座谈会,定期邀请专业心理老师举办青年婚恋心理沙龙活动,大力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交友观、价值观。

  办“一场婚礼”践文明新风

  近日,上饶市广丰区“我的婚礼我做主”首届中式集体婚礼在铜钹山鹊桥谷举办,婚礼现场设置了新人游园闯关、爱情故事分享、“拒绝高价彩礼”签名承诺等环节。

  这样的“喜事新办”,在全市已十分常见。2月24日,广信区旭日街道吾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对夫妇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去年11月11日,一场简朴温馨的中式集体婚礼在葛仙山风景名胜区举行……

  “树立文明新风关系到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终身幸福。”“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这种婚礼形式。”……新时代,新风尚。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倡导婚俗新风”的横幅上欣然签名,留下幸福的印记,践行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供稿:江西省文明办、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