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德兴:治理高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7-15来源:江西日报

  韩土根是德兴市香屯街道汪家村村民。2014年,韩土根的大儿子娶媳妇,彩礼花了18万元。“虽说家里不富有,但还是硬着头皮,把儿子的婚姻大事操办了一番。”韩土根说,这不仅掏空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6万余元的外债。过了两年时间,家里省吃俭用,才于2017年将外债还清。

  “彩礼降不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别人说闲话。少要彩礼或者不要彩礼,会觉得很没面子。”汪家村党支部书记黎小青说,以前村里老人最忧心的,就是给孩子娶媳妇,大家相互攀比,彩礼钱水涨船高,部分村民需要东拼西凑,欠下的债好几年才能还完。

  为了有效治理高价彩礼问题,德兴在全市所有行政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依靠村规民约,引导婚嫁双方降低彩礼数额,鼓励少要或不要彩礼。

德兴市“讲德堂”讲师进村宣传高价彩礼弊端

  “我们村于2018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汪家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曹端生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汪家村根据本地风俗民情特点,制订了村规民约,对本地婚丧喜庆事宜进行指导规范,对彩礼数额、随礼金额、宴席桌数等方面明确具体指导数字。

  与此同时,村“两委”还积极发挥“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人头熟、村情熟、威望高等优势,加强高价彩礼弊端和危害的宣传。

  “我不希望通过高价彩礼来完成小家庭的‘原始积累’,更不会不管不顾父母是否债台高筑。”正值适婚年龄的村民童亚萍说,父母养育儿女很辛苦,年轻人要主动对高价彩礼说不,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汪家村妇联主席汪炎凤的女儿于去年12月订婚,在与亲家谈论结婚彩礼时,汪炎凤直接表示不要彩礼。“彩礼只是一种形式,可有可无,婚后夫妻感情好才是最重要的。”汪炎凤介绍说,火车往哪儿跑,全看火车头,党员干部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汪家村通过治穷,着手推进整治高价彩礼问题,创新推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共赢模式,成功打造了“绿化苗木、高产油茶、茶叶、中草药”四个基地万亩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300余户村民创业就业,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群众富了起来,彩礼降了下来。黎小青介绍,近两年汪家村村民嫁女儿娶媳妇都有一个特点,免礼或少礼,彩礼数额、随礼金额等,都低于理事会的指导数额。(记者 吕玉玺)

责任编辑:周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