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黄山:“便民餐厅”助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5-12来源:黄山日报

  自2019年以来,黄山市屯溪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建设“移风易俗便民餐厅”,促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发展10家。

  5月10日,黎阳镇隆阜四社区,一排平房挂着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和畚箕、筛子等农具,屋内摆25张方桌,墙上有“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移风易俗引领风尚 文明新风润泽乡村”等宣传语,“一约四会”章程分外醒目。社区负责人詹丽芳介绍,2019年,社区改造闲置老厂房,打造“移风易俗便民餐厅”,成为居民红白喜事举办场所、文化活动中心,“红白喜事办了30多场,餐厅由‘一家人’帮扶服务队承接,社区‘五老’、人民调解员、平安大妈等20多位志愿者参与。”在餐厅菜单上,记者看到,每桌10个菜,价格300-500元,包括炒仔鸡、清蒸鲈鱼、猪肉烧笋干、青椒牛柳等。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一般推荐300-400元的餐标,提倡节俭。餐厅墙上,“制作蛋糕 感恩母亲”“巧手剪窗花 笑语迎三八”等活动图片琳琅满目。詹丽芳笑言,社区还组建春风宣讲志愿服务队、“青春再现”文艺服务队等,在餐厅宣讲党的政策、村规民约、好人好事,健身、旗袍秀、戏曲、书画等20多场活动精彩纷呈,“每月一两次。去年4月,司法干警普及《民法典》,宣讲遗产继承、婆媳关系处理等法律知识。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提问,表示明白了怎样处理家务事。跨年晚会上,居民表演旗袍秀、腰鼓、二胡、歌舞等。春节前,我们做包子、米粿,送给60岁以上老人。5月8日,社区举办‘助力居民就业 促进乡村振兴’活动,请老师教授耳环包装制作,30多人到场,不少人领了材料回去加工,觉得比打牌、玩手机更有意义。”

  奕棋镇瑶干村,“移风易俗便民餐厅”由老仓库改造而成,面积240平方米,正中是“百姓大舞台”,10多张桌子一字排开,墙上挂《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对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剪影宣传栏,村负责人查青春饶有兴致,“理论宣讲、科普教育、健身和文化活动都有,如邀请退役军人放电影,组织拔河、跳绳比赛,端午节包粽子送老人等。”谈及红白喜事简办、新办,查青春回忆,2020年,其子结婚,自己去批发市场采购原材料,在餐厅办婚宴,包括酒水,每桌花费不过四五百元,“亲戚朋友聊聊天,增进感情,不受时间限制,比在外面酒店自由,还节省不少。”村民吴新明感言,“家里小,遇喜事,摆不了两桌,到餐厅方便。”(黎小强)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