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宿州: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1-12-10来源:宿州文明网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近几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各地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教引导、示范引领、规范整治等多种途径,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泗县:移风易俗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移风易俗工作要想推得动、干得好,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和《泗县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下发后,泗县党员干部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讲文明、树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社会环境。为了响应县、乡号召,一些村庄还开展了党员亮身份的方式,为村里每一名党员干部定做“红色身份证”,请群众监督。

  泗县山头镇大柏村党总支书记柏伟松家娶儿媳妇,既没有迎新车队,更没有安排豪华汽车,婚宴现场还有一条横幅惊动了全村,上面写着:“父老乡亲,我儿婚礼,未备额外宴席,请谅解。谢谢你们的支持理解,大柏村移风易俗从我做起。”柏伟松本家的一位叔叔拿着300元礼钱去上账,被退了回去。“凡事都要有个过程,大家最终都能理解。”柏伟松说,过去,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在大家普遍支持精办简办。“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吃螃蟹’,打破村民观望态度。”大柏村党员柏省说,全村99个党员干部一齐亮身份、表态度,不讲排场、不攀比,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陋习。

  萧县:礼遇移风易俗示范典型

  日前,《萧县礼遇新时代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先进典型暂行办法》出台,通过关爱、礼遇及向移风易俗示范典型提供优惠政策扶持,推动形成崇尚、关爱、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社会风尚。

  《办法》规定,对响应《萧县红白事操办标准》以及获得国家、省、市、县级移风易俗示范典型称号的,予以礼遇。礼遇扶助形式,包括对先进典型颁发“移风易俗示范户(家庭)”牌匾,赠送体现时代精神、褒扬先进典型、倡树文明新风的书画作品,以及走访慰问、重大活动、子女就学、参观游览、免费乘车等,形成价值导向,营造学先进、树新风的社会氛围。

  萧县明确礼遇程序,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动态管理,引导乡镇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先进典型礼遇办法,实现“礼遇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推动形成崇尚节俭、抵制陋习的新风气。

  灵璧:依托《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见实效

  近年来,灵璧县娄庄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丰富完善内容,强化宣传载体,创新落实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小小《村规民约》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的有效途径,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灵璧县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适应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和新要求,丰富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并围绕《村规民约》主要内容,积极挖掘、推荐身边好人、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表彰“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制作“娄庄好人”长廊,并把他们的故事搬上道德讲堂广泛宣传。讲好“典型故事”、展示“典型形象”、弘扬“典型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村民对标“典型”、争当“典型”,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取得新成效。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正在宿州大地蔚然成风。(宿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汪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