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各餐厅相继出新招 倡导文明新风杜绝浪费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按照人均定量提前制餐,宴席根据“N+1”模式推荐套餐,提供环保精美的免费定制打包盒,自助餐对顾客采取浪费处罚措施……为反对餐饮浪费,安徽合肥各餐厅相继推出措施倡导文明新风。

  步入安徽饭店的酒店大厅,就看到提倡“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宴会厅内,已有若干桌食客开餐,餐桌中间摆放着定制的席卡,上面写着“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每个座位上都配置了公筷公勺。

  饭店餐饮部经理介绍说,为践行文明餐饮,饭店从点餐、制作到用餐服务、饭后打包,都推出了多种举措。“我们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在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采取‘N+1’的点菜推荐方法。比如来客有5人,服务员则会推荐他们点6道菜;如果过度点餐,服务员会进行提示。在用餐过程中,服务员会主动给客人分菜和分汤,提高公筷公勺利用率。餐后,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剩余饭菜,并免费提供打包盒,减少浪费。”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客人们打包剩余饭菜,安徽饭店特地用环保材料定制了精美的打包盒,让剩饭剩菜拎在手里也凸显档次。

  针对宴席,安徽饭店的后厨也会根据科学食用量制定菜肴。如推出半例和整例的点心和主食供客人挑选。厨师长会根据人均750克的食用量提前制定菜肴和主食分量。针对自助餐,安徽饭店在各餐台上都摆放了“轻拿少取”的提示牌。客人们每浪费100克,饭店则相应增加20元的消费金额。

  在大蜀山脚下的半边街上,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百年老字号小吃店。环顾这家店,在很多显眼位置都贴上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标语。服务员说:“我们一直主张能吃多少点多少,客人点太多我们也会适当提醒。”

  据了解,2020年11月,《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合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合肥市餐饮协会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该协会已对全市近3000家餐饮企业下发“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供稿:安徽省文明办、安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