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公筷公勺 推动健康生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12-22来源:中国文明网

  11月29日,浙江省衢州市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系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衢州市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核心内容,是城市文明的有力见证。早在2018年9月,衢州市文明办、市餐饮行业协会就发出《衢州市“公筷公勺,用餐有礼”倡议书》。多年的探索实践,衢州市形成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社会氛围,也为标准制定奠定了基础。

  如今, “一筷一勺”在衢州城乡再次掀起一场“舌尖革命”,不仅悄然改变了百姓文明就餐意识,更见证了一座城市润物细无声的蝶变。但面对公筷公勺推广、使用中遇到的众多问题,我们还需要做许多事情。

  公筷公勺渐成衢城新风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唤起了公众对文明生活方式的高度关注。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餐桌上摆放公筷公勺已成为衢州大小餐馆的标配。

  “您好,这是公筷公勺,请慢用。”在智慧新城的一家餐馆,服务员在上每一道菜时都会亲切地提醒,就餐的顾客也十分配合。正在就餐的顾客王玲玲表示,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切断“口口相传”的食源性疾病传播途径,为了自身健康,肯定会配合使用。

  “我们严格按照1:1.2配备了公筷公勺。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保障顾客的‘舌尖安全’理应摆在首位。餐厅还特意配备了洗手液、酒精等,并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自觉使用。”该餐厅负责人表示。

  在市区仁德路一家小餐馆,记者看到在餐厅入口处等醒目位置张贴着“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餐桌上摆放了“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等提示牌。“不止桌子上摆放有公筷公勺,每道菜上桌时也会放上,这些做法我们已经坚持多年了。”该餐馆服务员说。

  文明就餐习惯在农村也很流行。记者在柯城区七里乡某农家乐看到,在店内醒目的位置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虽然店内顾客不多,但每道菜都配备了公筷公勺。一位正在就餐的外地游客张某表示:“没想到衢州乡村也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除了餐饮行业,公筷公勺还进入寻常百姓家。来到柯城区上洋村老张家中时,正赶上用餐时间,发现桌上每盘菜都备有公筷。当记者问及平日家里是否都这么做?老张相告:“3年前,我们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了村规民约,一开始有些不习惯,现在不用公筷公勺反而不习惯了。”

  城市文明的发展,离不开百姓的智慧和参与,政府的倡导和创新,而这样的变化,体现的正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一筷一勺”系列地方标准

  “公筷比自用筷长30mm~50mm,公勺比自用勺宽3mm~5mm;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分别以1:1.2和1:1配备公筷公勺,旅游饭店根据最大餐位数的1.5倍配备公筷公勺……”11月29日,衢州市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系列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由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发起并制定,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起草。

  记者发现,该标准不仅规范了公筷公勺的设计制作、推广宣传、使用服务等9项具体标准,还提出了宣传引导、配置管理、摆放要求、餐前准备、就餐过程、餐后处理等全过程监督要求,为餐饮服务评价、检查督导提供了科学依据。适用于各类旅游餐饮企业、中小型餐馆、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村(社区)集体聚餐、居民家庭和其他集体聚餐。

  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告诉记者,在衢州多年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公筷公勺推行过程的堵点、难点,我们构建了一套内容涵盖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管理、评价等全方位、全周期标准体系。标准的发布实施,解决了餐饮领域公筷公勺推广使用中政府部门怎么引导、餐饮单位怎么操作、社会大众怎么监督的问题。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既是推动餐饮企业、餐饮单位、食堂等改进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当前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文明所向,建议衢州下一步有针对性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旅游饭店、主题特色饭店、商贸综合体等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通过培树典型立标杆,为全省、全国提供一套可听、可看、可学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的衢州样本。

  “舌尖革命”需要更多支撑力量

  眼下, 一场如火如荼的“舌尖革命”,在衢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知易行难,如何让市民形成自觉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长期保持下去,是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中的难点之一。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仍面临不少阻力,效果也参差不齐。“餐厅按规定配备公筷公勺,有人觉得多此一举,对于不配合使用的顾客我们也很无奈。”一位徐姓餐厅老板表示。

  在市区荷一路一小餐馆内,记者目睹每张桌上都配备了公筷公勺,但仍有不少市民不太愿意使用,成了餐桌上的摆设。一位正在就餐的毛姓男子表示:“你看很多人都不用,再说这公筷公勺一直摆着,也不知道是否消毒过,感觉还是用一次性筷子更安全。”

  此外,与餐馆落实使用公筷公勺的状况相比,对一些家庭来说,接受度并不高。有人认为“没必要” “麻烦”,特别是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普遍认为祖辈留下的传统没必要改。随着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持续推进,从公共大餐桌推广到千家万户的小餐桌,所遇到的问题也将层出不穷,这场“舌尖革命”尚需要更多支持。

  “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是件好事,但要想改变承载中国千年饮食文化习惯,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接受采访的市民建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应从娃娃抓起,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动文明就餐行为落地落实。

  “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表示,标准的发布实施,旨在营造“一筷一勺”助力打造“有礼之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明确新闻单位、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等宣传工作规范化要求,让文明有礼之风潜移默化。(供稿:浙江省文明办 衢州日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王 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