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追“光”行动体现文明节约
发表时间:2022-11-24来源:光明日报

  在国家电网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食堂的餐盘回收区,总能看到员工凭着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来领取小礼品。“为鼓励员工不浪费食物,我们想出了给光盘员工赠送小礼品的点子。”公司物业经理介绍,通过光盘行动,公司每天的厨余垃圾减少了三四成。

  为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鄞州区各部门各单位从细微处入手,以多种方式厉行节约,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追“光”行动。

  走进鄞州供电公司餐厅,置于入口处的大幅易拉宝时刻提醒着员工“杜绝浪费,节约为荣”,墙上显眼位置张贴着“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标语。取餐区有一块拼盘菜区域。“这盘素菜双拼一元钱”,食堂负责人介绍说,拼盘菜是为小饭量人士专门设置的,既满足了员工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又避免了浪费,比较受员工欢迎。

  据了解,为从源头上杜绝浪费,鄞州供电公司在后厨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用餐高峰期,他们采取小锅快炒、滚动出菜的方式进行制作。在烹饪把控上,他们巧妙利用边角料,尽可能做到物尽其用,提高食材出成率和使用率。

  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追“光”行动则来自大数据赋能。

  每学期初,学校会在专项平台上设立大菜单库,让学生和家长一起通过线上投票和点菜,评选出学生最欢迎的菜品,再由学校统筹营养制定出学生的周菜单、月菜单。在日常就餐过程中,学校以班为单位设立追“光”员,记录每个同学的光盘情况以及剩菜情况,然后由班主任上报到数据平台,学校通过数据分析针对性地优化菜品、调整口味。“我们以整个学年为时间单位,按照低段、高段分类别统计,发现低段学生不太喜欢含有菌菇的菜品,而高年级孩子菌菇类的剩余较少,他们更不喜欢洋葱、韭菜等菜品。”学校负责人说,根据这个数据,他们尝试在打菜量上试行高、低段打菜分层机制,以减少浪费。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鄞州拥有184栋重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超2.2万家。为此,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向所有楼宇运营企业发出了拒绝食品浪费的倡议,动员楼宇内入驻企业和员工模范遵守、率先示范,自觉当好节约粮食的宣传员、文明用餐的践行者、杜绝浪费的管理者。在宁波和邦大厦办公的张先生发现,他经常用餐的食堂有了很多变化,餐盘的尺寸变小了,每道菜的价格根据分量的多少作了区分。“现在大家用完餐,‘光盘’已经成了常态。”他说。(记者 曾毅)

责任编辑:周 胜武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