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黄冈举办“文明餐桌 反对浪费”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19来源:湖北日报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9月14日,黄冈市举办“文明餐桌 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号召餐饮行业及消费者继续从“我”做起,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活动由黄冈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黄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黄冈市餐饮协会、30余家餐饮行业负责人参加并签订“反对浪费”承诺书,旨在进一步打造黄冈“舌尖上的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黄冈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宣读“文明餐桌 拒绝浪费”倡议书,号召餐饮行业要做到健康绿色发展,践行“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时代新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企业纷纷上台响应倡议,并承诺在经营活动中,坚决制止浪费,为推动“文明餐桌”尽心出力。

  活动结束后,正直用餐高峰,记者走访了部分餐饮店及机关食堂。

  在东门路德尔福酒店一楼大厅,食客们正在有序地排队,店里的“称菜”颇受附近上班族们的青睐。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菜品比较丰富,服务人员会提醒我们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

  “您看,我们的餐桌上都摆有‘节约粮食’的提示牌,我们也会主动提醒顾客文明用餐,吃不完可以打包。”在黄州区考棚街经营餐馆的王先生说,现在浪费的情况较以前少了很多。另外,他们还免费提供餐盒,以此鼓励顾客不浪费粮食。

  除了餐饮企业,在机关、企业的食堂,大家同样以实际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这些是黄冈市一单位职工餐厅内的提示语。

  “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还在打饭的过程中提醒大家抵制浪费。”食堂负责人介绍,该单位还派专人在餐具回收处进行监督,对存在浪费行为的员工及时批评教育。

  据悉,经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2021年3月1日施行,该条例对文明用餐等行为做了详细规定。

  黄冈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商圈、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媒体、宣传画、电子屏等途径,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理念,并定期开展“文明餐桌”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及时回访。同时,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将文明、节俭用餐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举措,在公务接待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记者陶辉 通讯员张开宇 曹鑫 姜文馨)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